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偷襲珍珠港後 日本從未有首相往訪


發佈時間:2016/12/06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6 21: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宣布將在12月底訪問夏威夷珍珠港,將是日本二戰後,首位訪珍珠港的現任首相,一般認為,這是回應五月份歐巴馬訪問廣島。而時間安排在年底,美日雙方都經過政治盤算,其實12月7日,是珍珠港事件75周年但美方擔心,邀請安倍出席,是要求日本道歉,考量歐巴馬耶誕節,本來就會回夏威夷,屆時陪安倍一起到珍珠港追悼,順理成章,而安倍的目的,則是搶在歐巴馬卸任前,最後一場美日首腦會,展現美日同盟關係不變,不過,川普在選前頻頻拿日本當箭靶,美日關係要如何維繫下去,後續全看川普態度。


 

1941年12月:「(日本)帝國海陸軍在今天黎明前。與英美軍進入戰鬥狀態。」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成為美國加入二戰的轉捩點。

時為美國總統羅斯福(1941.12.08):「1941年12月7日,是個活在恥辱的一天,美國突然遭受日本帝國海軍與空軍的蓄意攻擊。」
 

75年過去了,上任1800多天,日本戰後在位第四久的首相安倍,決定要成為日本第一個訪問珍珠港的現任首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將訪問珍珠港,訪問是為了追悼罹難者,同時也希望藉此傳達日美和解的價值。」

屆時安倍會跟歐巴馬,一同登上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獻花悼念,而時間安排在12月26日、27日,除了配合歐巴馬回夏威夷老家過耶誕,更經過政治盤算。

NHK華府特派員油井秀樹:「夏威夷在本週7日,會舉行珍珠港事件75週年紀念儀式,但美國政府內部認為,如果邀請安倍參加典禮,可能變成是要求日本道歉,態度謹慎。」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這次的訪問是為了追悼陣亡者,而非道歉,強調是追悼而非道歉,這跟今年五月,歐巴馬以美國首位現任總統身分,訪問美軍在二戰時投下原子彈的廣島,態度一致。」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6年5月):「包括美國在內的擁核國家,我們必須要有勇氣跳脫恐怖邏輯,追求一個無核的世界。」

歐巴馬訪問廣島後,美國國內開始出現,日本首相是否也該訪問珍珠港的聲浪,川普就曾在推特上質疑,「歐巴馬總統在日本時,有沒有談到(日本)偷襲珍珠港,數千美國人喪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前在利馬APEC(與歐巴馬)的短暫會談中,提到『12月舉行會談吧!』、『屆時兩人一起訪問珍珠港』,對此進行了確認達成共識。」

搶在歐巴馬卸任前,最後一次美日首腦會,因為安倍擔心過去四年,他費盡心思經營的美日同盟關係,會因川普上任全部變調。

時為共和黨總統後選人川普(5月):「我想要防衛日本我想要繼續,但他們得繼續付錢,付出相同的代價,也許日本應該要自我防衛。」

競選期間,川普不斷拿日本當箭靶,所以上個月安倍飛祕魯參加APEC之前,刻意停留紐約,跟川普私下會面,就是為了製造宣示美日同盟的機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訪問珍珠港)能成為向世界宣示,(美日)更進一步強化同盟意義的機會,日美同盟的價值、意義,過去、現在、未來都不會改變。」
 

白宮發言人恩尼斯特:「日本首相跟美國總統,在珍珠港肩並肩站在一起,這跟(兩人在廣島肩並肩)的意義一樣強大。」

當年的二戰仇人變成現在亞太地區的堅強戰友,但美日同盟期盼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延續,恐怕只是安倍的一廂情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安倍#川普#美日同盟#珍珠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467

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