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巴塞隆納推「超級街區」降車流量減空汙


發佈時間:2016/11/29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9 22:0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馬路如虎口」車輛霸道 行人自求多福

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是多數人心中陽光與藍天代名詞。但你可能不知道,巴塞隆納和周圍35個城市,空汙嚴重,達不到歐盟標準。

 



巴塞隆納政府將要推行一項計畫,叫做「超級街區」從畫面上你可以看到,綠色線內,由九個街區組成的超級街區,禁止車輛通行,把路權還給行人和自行車。而黑色線代表街區邊界的開車速限,也減為每小時10公里。

目標是要在未來兩年,減少21%交通量,並釋出60%的車道,最終達到歐盟空氣質量標準。
 

「馬路如虎口」,俗語這麼說,電影也這樣演,因為馬路上車子太多,行人自求多福,但您是否想過,馬路為何讓汽車給佔據?

美國氣候暨能源記者大衛羅伯特:「美國人視車子為生活必需品,就像水之於魚,車子在美國無所不在,以至於多數人從未想過,我們不需要車子也可以生活。」

人在城市的移動,只有20%仰賴私家車,但私家車卻佔據60%的道路,汽車會製造噪音汙染;當然還有空氣汙染,這個灰濛濛的城市,是多數人心中陽光與藍天代名詞的巴塞隆納,你可能不知道巴塞隆納的空氣汙染嚴重,它和周圍35個城市,始終達不到歐盟空氣質量標準,空汙每年更造成這個地區3500人過早死亡,巴塞隆納市府要對抗空汙於是擬定一項城市交通計畫。

西班牙裔知名圖像編輯哈維爾札拉席納:「超級街區?什麼?超級街區!」

超級街區是一種都市規劃的概念,目的是要將城市裡車子的數量降到最低,因為巴塞隆納市府認為要達到歐盟空氣質量標準,必須減少汽車數量。

影片旁白:「你將9個街區變成一個大街區,禁止車輛通行,想開車從街區的一頭前往另一頭,就要繞著超級街區的邊界,而居民開車速限是每小時10公里。

而且路邊停車格通通剷除,巴塞隆納市府會興建地下停車場替代,最終要將把馬路的空間還給行人、商場、活動和表演。
 

美國氣候暨能源記者大衛羅伯特:「在這由九個街區組成的超級街區內,行人可以擁有讓人愉悅的街景,他們可以散步社交做任何事,都不需要老是害怕被車撞。」

這項計畫會陸續先從五個超級街區執行,而這個城市也擬出120個未來可能的超級街區,其實早在2008年,巴斯克自治區首府「維多利亞」就已經開始在市中心實行超級街區,成效顯著。

影片旁白:「行人專用道從45%增加到74%,因為交通流量減少,噪音指標也從66.5分貝降到61分貝,氮氧化物排放減少42%,充氣中的懸浮微粒減少到38%。

而且少了車子並沒有帶壞經濟,反而活絡商業活動,而且巴塞隆納自己則早在1993年就施行超級街區了。

它讓舊城內的波恩區,成為悠閒舒適、藝術氣息濃厚的無車商業鬧街;而高第「桂爾公園」所在地「恩典區」也在2005年,規劃出兩個無車超級街區,11年後,巴塞隆納政府大張旗鼓要徹底執行超級街區,主要是新市長的理念與魄力。
 

這位出門上班搭地鐵,靠雙腿的左翼市長,從事社會運動起家,她希望將馬路空間還給市民,並且增加巴塞隆納的綠地,而巴塞隆納實行超級街區是有其優勢的。

美國氣候暨能源記者大衛羅伯特:「巴塞隆納要推行這項計畫,有一個獨特的優勢,大多數區域都是汽車發明前就建設好,簡單劃分成許多網格。」

巴塞隆納經典的棋盤式街道,是在1859年,由知名建築師賽達規劃的,他更是都市化這個字的發明者,而巴塞隆納城市一百多年來的擴建藍圖都是沿用賽達的棋盤式概念,也讓超級街區的規劃與執行更加容易,但是要貫徹這項城市規劃,還是人的觀念與習慣必須改變。

美國氣候暨能源記者大衛羅伯特:「城市居民到哪都要開車,開車趴趴走這樣的模式,在本質上限制了城市的成長,也有害城市的健康。」

巴塞隆納政府鼓勵居民多步行以及搭乘公車,所以他們計畫增設更多公車路線,要讓所有居民在城市任何角落走個300公尺就能有公車站,而等待公車的平均時間,也要從現在14分鐘降低到5分鐘,目標是要在未來兩年減少21%交通量,釋出60%車道給行人,最終要達到歐盟空氣質量的標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西班牙#巴塞隆納#歐盟#超級街區#空氣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9

0.0522

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