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戴VR遊敦煌石窟 故宮台大聯手寫創舉

記者 葉俊宏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8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8 22:54
圖/TVBS
圖/TVBS

虛擬實境技術日漸成熟,現在被博物館拿來當成吸引人潮的利器,故宮和台大合作研發出一款虛擬實境體驗系統,可以讓使用者身歷其境觀看整個敦煌石窟,而且還可以帶民眾走進元朝的古畫,創下世界博物館的先例,新北市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也推出一款虛擬實境,讓民眾不用下水就可以體驗水下考古,短短2星期就讓入館人數增加3成。

記者李彥穎:「對於觀眾朋友來說,這一幅敦煌壁畫只是一幅畫而已,可是透過虛擬實境技術,記者我現在其實是站在半空中,來欣賞整個敦煌石窟。」

 

這幅壁畫出自敦煌石窟,第61窟是所有敦煌石窟最大的一個窟,大約建造於西元951年到957年,石窟裡面的經變畫,堪稱是敦煌壁畫的精品,但是對於一般民眾而言距離還是太遙遠,台大和故宮展開合作計畫,利用虛擬實境讓民眾走進歷史文物,也是全球博物館的創舉。

台大資工系教授洪一平:「因為現在穿戴式裝置越來越多了,那這個技術也已經成熟,所以我們就把之前所有數位內容,把它放到頭戴式顯示,所以人就可以真的進入沉浸式畫面。」

教授解釋他們開發的虛擬實境,不只是讓使用者看到敦煌石窟內部,還透過跳起來的小動作,讓使用者在虛擬實境當中飛到半空中,由上而下俯瞰敦煌石窟,更容易體會石窟的龐大規模,看看體驗者帶著特製的VR頭罩手舞足蹈,就知道多麼樂在其中,但這樣一套系統研發並不容易,足足花了3年之久。
 

台大資工系教授洪一平:「因為虛擬實境很重要的就是它必須及時產生,必須要在20個毫秒裡把所有事情做完,那要達到這樣快速的描繪的速度、又要能夠很逼真,就是需要有一些挑戰。」

同樣是台大與故宮合作,研發人員還把元朝畫家趙孟頫的名畫鵲華秋色,製作為虛擬實境版本,過去民眾只能從遠遠看著這幅畫,試著分辨畫中的景物山水,但虛擬實境卻可以帶著民眾直接進入畫中世界,體驗畫中描繪700多年前山東濟南城外景色。

台大資工系教授洪一平:「一開始在設計的時候,我們就會開始去想說,裡面的每個角色應該做什麼動作,比如說剛剛看到羊,羊應該做一些動作,其實在虛擬實境裡面,如果你移動太快或移動太急會產生暈眩,那我們在這幅畫是在腳的部分,去設計一片很大片的雲,然後他們讓雲慢慢把你端起來,就會感覺稍微比較舒適一些。」

基於相同的理念,新北市的十三行博物館,也推出虛擬實境的考古體驗,同樣也很受歡迎。

參觀民眾:「其實我是覺得那隻鯨魚好可怕,牠離我很近喔!牠眼睛一直在看我。」

虛擬實境的場景就位於台灣近海的水下,一艘沈船躺在水底,旁邊有各種魚群游來游去,民眾就好像真的潛入水中,體驗水下考古的大場面,真實的感覺就連阿伯也手舞足蹈,想要試試看能不能抓住一條大魚。

參觀民眾:「第一次玩覺得還蠻新奇的,結合一些科技會吸引比較多年輕人。」
 

十三行博物館教育研究組長高麗真:「水下考古就是海水的混濁度還蠻高的,所以其實在水下,要真正的去拍攝到一個海底的景色、然後你可以看得到清楚是很不容易,那看照片其實也都是模糊的,可是透過一個虛擬實境,然後我們透過建模把這個海水弄清澈,那其實觀眾是比較能夠去了解跟欣賞。」

辛苦的水下考古因為虛擬實境變得有趣,民眾無形之中也對歷史文物產生興趣,博物館就有統計,虛擬體驗才展出2個星期,進入館內的民眾就增加了3成,尖端科技和歷史文物的結合,讓現代博物館拉近和民眾的距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虛擬實境#博物館#敦煌石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454

0.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