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握智財權、買斷技術 淡海輕軌「國車國造」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顏睿陞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16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6 23:29

台灣第一例「國車國造」的淡海輕軌列車「行武者號」首度曝光,不僅座椅採用人造皮、大片玻璃窗,車廂門在車長授權後,還能由民眾自己開啟,預計107年就能正式上路營運。而台車的成功,預計未來國產化整體商機高達144億,台車表示,站穩台灣後不排除跟著政府南向發展,而這個行武者號從無到有的生產過程,也首度曝光。


 

「行武者號」帥氣的名字就是他,淡海輕軌列車,車頭發想來自安全帽給人安全感,而車體則是融合了水藍色淡水河,以及水面映射的日光,號稱國車國造台灣第一例,內裝如何帶您一探究竟。

新北市長朱立倫:「你有沒有發覺窗戶特別大片。」

玻璃特大片,從車頂一路綿延到座位處視野更廣闊,還有這座椅也不再冷冰冰,而是鋁合金外頭再包覆人造皮,觸感有如皮椅一般,至於安全度號稱再升級,每面玻璃旁都配備車窗擊破器,隨時能逃生,對列車長來說則是多了電子雙後視鏡,視角不僅更廣,一組失靈還有另一組能支援,對於身障者來說則有專屬的輪椅與單車停靠裝置。
 

記者華舜嘉:「捷運車廂由列車長來控制車門,但是輕軌列車在列車長停靠車廂之後,接著選擇右側還是左側開門,按下按鈕等於授權給民眾,而乘客同一時間就能按下按鈕,就能自動開門。」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從第一列一直到第十五列交付,在明年8月必須要完成,我們希望在107年後年底後、年底以前完成上路。」

淡海輕軌國車國造第一例重要性不言可喻,預計民國114年輕軌零組件國產化能達50%以上,包括車體結構、座椅、燈具等等,創造的國產化產值至少38億,後續營運維修商機30億,如果再加上其他縣市輕軌電車建設,整體國產化商機達144億。

台車董事長蔡煌瑯:「光是軌道車輛未來產業,發包的金額高達幾千億,這個可以創造將近GDP1%以上,同時可以提供2萬5千個工作機會。」

軌道產業創造的產值很驚人但過程不容易,因為國際車廠不願製造競爭對手,因此台車找上了德國福伊特設計公司,砸了4億台幣技術轉移直接買斷。

台車副總鍾明憲:「國外的車廠他會跟你簽一個技術合作協議,但是他授權你,也許你只能在台灣生產製造,不能銷到國外因為你到國外你就會跟他競爭,反觀買斷我們從一開始的3D設計,一直到計算、一直到模擬這些過程工程師都可以參與,參與的過程就是『做中學』。」

買斷技術,台車等於掌握了智財權,國外有標案就能不受限國外車廠,台車野心廣大國車國造後,未來目標要化身台灣之光。
 

台車副總鍾明憲:「希望新北市後續的擴充大概60幾列輕軌電車,我們會先在國內站穩腳步之後再逐步往國外發展,(國外發展有沒有已經看好哪些市場?),其實目前的想法,當然是配合政府的南向政策。」

台車車體內裝轉向架組長許有廷:「現在各位看到的,是我們列車上最重要的關鍵零組件之一『轉向架』轉向架的功能就相當於汽車的懸吊系統,他必須吸收高低不平的軌面所帶來的振動,這邊則是轉向架上的彈性組件『彈簧』,各位可以看到他的線徑非常粗,他支撐整列車的重量。」

想立足台灣瞄準政府新南向,轉向架這項技術可不得不提,承受30噸重重量全靠他,國內外10多位專家不僅要懂材料力學、動力學、震動學,還得投資數百萬買分析軟體,但淡海輕軌列車的投入可不只這樣,一列車從無到有的過程帶您直擊,車體結構就在這裡焊接,現在正在組裝的是第三、第四列車,工作人員馬不停蹄,要搶在明年8月前完成15列車,下一關膠合作業區更不得了,為了減輕車重選用各種特殊材料,因此專業的結構膠才能讓硬化程度更完美,種類多元甚至有的還整片黑色,其實都藏著know how,但相對的完美的膠身貼合廠區也下了功夫。

記者華舜嘉:「這裡是膠合作業區,看清楚了,上頭恆溫、恆濕,因為這裡專門為輕軌列車打造,花了少說2千萬台幣。」

「膠合作業區」溫控20到26度C,溼度維持在55%至75%,打膠面積越大溫溼度就得越低。樣樣學問樣樣技術,國車國造奠定了基礎,台灣的軌道產業往前跨進一大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車國造#台車#淡海輕軌#行武者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426

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