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人出現幻聽幻覺 竟是因泌尿道感染引起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9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9 11:23
「譫妄」為老年人常見的疾病,而起因絕大部分係因身體狀態惡或是因藥物導致的意識狀態變化,常合併精神症狀,如幻聽、妄想、攻擊行為等,被誤以為是老人精神疾患。(圖/TVBS資料圖)
「譫妄」為老年人常見的疾病,而起因絕大部分係因身體狀態惡或是因藥物導致的意識狀態變化,常合併精神症狀,如幻聽、妄想、攻擊行為等,被誤以為是老人精神疾患。(圖/TVBS資料圖)

年近80的王奶奶,因為中風,肢體無力而臥病在床,但意識非常清楚,還可以與家人聊天談話,但最近王奶奶開始出現排尿有灼熱感且不順,此外,王奶奶的意識開始模糊,清醒時會對家屬大發脾氣,昏沉時出現幻聽、幻覺,甚至無法認出家人,家屬只好將奶奶送醫院治療。
 
收治病例的成大醫院急診部馬宜君醫師表示,經檢查後發現,王奶奶的白血球偏高,且有發炎現象,尿液檢查顯示確實有泌尿道感染的跡象。患者在急診時的情緒也相當激動,無法配合醫療處置,甚至無法正確回應醫療問題,講話也相當混亂。經檢查診斷為急性譫妄,而這樣的情況,可能是因為生理問起所引起的。

 
 
「譫妄」為老年人常見的疾病,馬宜君醫師解釋,發生譫妄的起因,絕大部分係因身體狀態惡化,如感染、發炎、離子不平衡、中風等,或是因藥物導致的意識狀態變化,也常合併精神症狀,如幻聽、妄想、攻擊行為等,被誤以為是老人精神疾患。但仔細檢查後發現,係因身體疾患變化所導致的短暫精神症狀及意識障礙。
 
因此,譫妄在治療上並不是以抗精神藥物為主,而是應先找出原因加以治療,待身體狀況穩定,絕大部分的譫妄症狀就會消失改善,不見得需要長期使用抗精神藥物。
 
馬宜君醫師也提醒指出,容易罹患譫妄的老人家,除因身體的狀態變化外,也代表腦部對於環境或身體壓力的適應性變差,可能有退化的風險。建議在急性譫妄期過了之後,應針對長輩認知功能做相關檢查。另外,也需考慮藥物的使用情形,若處方中有容易造成老人譫妄的藥物,應與醫師討論是否調整,以降低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譫妄#泌尿道感染#幻聽#幻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531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