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小清新教母!陳綺貞獨樹都會文藝風

記者 丁學民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02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幾年,歌壇的清新風潮歷久不衰,除了剛剛報導的「五月天」,在搖滾曲風的同時,仍保有清新氣息之外,另一位清新風潮的代表人物,要算是陳綺貞了!陳綺貞剛剛完成橫跨亞洲跟大洋洲,許多城市的巡迴演唱會,不僅票房熱賣,演唱也非常成功,出道10年越來越紅,陳綺貞是怎麼辦到的?回顧剛出道時的陳綺貞,在路邊在小型音樂餐廳,對著寥寥可數的過客,邊唱邊賣自己用隨身聽錄製的專輯,堅持一貫的風格,就這樣唱了10多年,一個個原本是過客的聽眾,逐漸成了忠實粉絲,她的獨特風格,感動了無數在都會中渴求純真的人,甚至大陸還因為她清新文藝風的創作,奉陳綺貞為小清新教母,一起來看看陳綺貞的音樂歷程。

這滿滿的掌聲,都是為了她而來。

歌曲「讓我想一想。」:「我要多一點空間,好讓我再想一想。」

唱片製作人鐘成虎:「一路上我覺得綺貞的作品,它是一個累積的過程,它並不是一個跳躍式的一個東西,有些歌手他可能是比較,他這張做什麼,所以好像有一些比較,有一些不一樣的區格,但是我覺得像綺貞這樣子的創作歌手,她是一步一步的去累積他東西的厚度。

野台開唱片段:「離開今天的時候,總會期待或許有個不同的世界在等著我。」

這是1997年,還是學生的陳綺貞,除了及肩的短髮,模樣和歌聲與現在的她,沒有太大的差別,當年陳綺貞,唱歌的舞台,只有一群愛玩音樂的朋友、一把吉他和她自己的創作。

「讓我想一想」MV:「讓我想一想,漫步在荒原我想找一棵,棲身的樹,有陽光有流水還有微風吹。」

電台DJ王介安:「我記得她是1998年出道的時候,那時候魔岩唱片幫她做了第一張專輯,那時後我們都覺得,我們身為媒體的工作者,我們都聽到她的音樂,我們都覺得很清新,而且很有文藝色彩,她很多歌詞當中的一些關鍵字、關鍵句,就那麼一兩句,滿能打動人的。

「還是會寂寞」MV:「你的一舉一動,牽扯在我生活的細縫,誰能告訴我,離開你的我,會有多自由。」

唱片製作人鐘成虎:「聽到她的東西會覺得,有一種,其實特別是屬於東方青年的一種哲思。」

「躺在你的衣櫃」MV:「你的毛衣跟著我回家了,我把它擺在我的房間,它曾經陪你走過幾條街。」

有著從小學音樂及唸大學哲學的背景,陳綺貞的音樂,跟時下一般的流行創作很不一樣,她的歌,像是一連串,用哲學辯證,思考過的文字,細細的描述生活與愛情的過程。

歌曲「忌妒」:「陪你走過幾條街,該如何面對你溫熱雙眼,當心中有了疑問。」

並不是每個人,都很容易進入陳綺貞歌的意境,但她卻很執拗的堅持著,不管有幾個人喜歡聽,不管有沒有唱片公司欣賞她,她持續創作持續唱,她用隨身聽,錄製了生平第一張的專輯,壓了500片,在路邊、在小型音樂餐廳,拿把吉他,邊唱邊賣,500張全部都賣光。

歌曲「會不會」:「離開你的世界,讓情緒完完整整的宣洩,冷的心熱的淚。」

唱片製作人鐘成虎:「綺貞第一張她自己用隨聲聽錄的,那個DEMO,她經發行過這樣子的東西,印了500張,她就賣500張而已,她可以很確定的知道,她接觸的人在哪裡,我覺得那個其實是一種安全感。」

演唱會片段:「我想今夜就這樣吧。」

唱片製作人鐘成虎:「她並沒有很貪心,她只要這500個人就好,她可能下一次,她DEMO2我好像印象中是1000張,她可能就很清楚,那1000多個人就好了。」

歌手陳綺貞:「整個演唱會,我從一個很膽小、很沒有自信的人,然後自己在家裡面寫歌,到現在,我能夠在這裡,然後一路以來接受這麼多人的溫暖,然後自己也能夠,就是…繼續的在台上…。」觀眾:「綺貞加油。」

電台DJ王介安:「我覺得在剛開始的時後,或許她的影響力不是很大,但是這個影響力,慢慢炸開來的原因,我認為是一個才華,而且是美女的才華,而且是一個會彈吉他的美女的才華。」

歌曲「吉他手」:「為了他我往前衝吧,再多的人我也不怕,我最愛的吉他手,今天和我視線交錯。站起來,就算是短短一秒鐘。」

電台DJ王介安:「陳綺貞在演唱會上面,她很多片段,她是抱著一把吉他,面對一個麥克風,就在那邊唱歌,我認為那個是很迷人的。」

幾年的創作,陳綺貞堅持自己的風格,不因為時代流行的轉變,而更改自己的初衷,12年過去了,她仍然用她獨特的文筆,寫出自我成長的每段記憶和感想,獨白式的寫作方式,讓所有聽歌的人,都感覺陳綺貞在對自己說話,沒有太多華麗的文字,只有陳綺貞式的清新風格。

電台DJ王介安:「陳綺貞這種比較都會型的清新,跟校園型的清新還是有一點落差。」

「旅行的意義」MV:「你看過了許多美景,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電台DJ王介安:「校園民歌時期的歌,其實也是種感覺好像是在述景寫情,但是那種述景寫情,的那個意鏡,好像比較單純,而並非清新,我認為清新對應出來的一個概念是說,在混沌當中有清新,那清新會珍貴。」

「旅行的意義」MV:「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卻說不出在甚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陳綺貞的都會式清新,漸漸感動了許多身處都會,內心渴求真心和純粹的年輕人,在大陸上,他們甚至奉陳綺貞為小清新教母,這個源自獨立流行樂的「小清新」流派,在大陸一片追求清新,唯美和文藝的風潮下,從音樂類型擴大成為生活方式,而這首旅行的意義,也因此成為這群「小清新」們的國歌。

演唱會片段:「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昨天還好好的,而且這是我唱過很多很多次的歌,然後謝謝你們這麼愛我。」觀眾:「安可。」

唱片製作人鐘成虎:「綺貞她從第一張專輯,是賣5萬張,她到現在,她還是賣5萬張,她(陳綺真)每一張,專輯都賣5萬張,但是可能這個市場上面,大家可能有人賣50萬張,1百萬張,可是他(那個人)現在變成賣2萬張,所以你會覺得,那個本來看不見的島浮起來了,可是她其實還是一樣。」

一貫的清新樸實,陳綺貞透過作品,表達自己的與眾不同,對音樂的堅持,令陳綺真從小眾市場走入人群,而他的清新風格,她為煩惱的現代人,提供了一股清新力量。

歌曲「魚」:「帶不走的留不下的,讓我全都照顧他,讓我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就讓我飛,別讓我曾經眷戀太陽。」

◎畫面翻攝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綺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538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