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既是幼稚園又是養老院 西雅圖創新模式


發佈時間:2016/11/01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1 20:58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老年人如果覺得遭到社會孤立就會孤獨、憂鬱、身心狀況急遽衰退,但是以美國為例,多達百分之43的老年人遭到社會孤立,不過在華盛頓州的西雅圖有一間養老院想到一個好辦法,讓老人不再感到孤單寂寞身體還因此變好,那就是在養老院裡增設幼兒園,可愛活潑的小朋友讓老人獲得刺激,而年長者也讓孩子學習到關懷、體貼等生命課題。


 

毫無血緣關係,95歲與4、5歲學童天天能碰面,瑪莉麥高文奶奶今年95歲,她最喜歡朗讀繪本給小朋友聽,麥高文奶奶好幸運,她只要從房間搭個電梯到樓下就有一群小朋友等著她朗讀囉,因為麥高文奶奶的家不只是西雅圖的聖文森山養老院,超多可愛畫面,同時還是一間托兒所,每週一到週五,養老院的500名年長住戶和125名5歲以下的兒童一塊學習、互動與常態生活。

養老院托兒所管理員夏琳鮑伊:「我們希望營造一個人們生活的地方,而不是來這裡等死。」

鮑伊女士就是將托兒所搬進養老院的發起人,她和同事在1991年在院內增設托兒所,並且創立「跨代學習中心」。
 

養老院托兒所管理員夏琳鮑伊:「(為什麼設置這條欄杆?)這不是替孩子而是替住戶裝設的,這是安全措施,坐輪椅的老人可以藉此施力、起身站立,透過窗戶看孩子們,托兒所老師跟奶奶問好,在2個世代間施予魔法,帶給住戶和孩子歡樂,神奇魔法每天都會發生喔。」

神奇魔法,讓原本死氣沉沉的養老院變得活潑有生氣,93歲的海芮湯普森奶奶開心加入飯前大合唱,但她以前開飯前總是呆坐盯著電視機。

養老院住戶海芮湯普森:「這些孩子無敵啊,戰勝電視。」

湯普森奶奶的孫子和曾孫住在其他城鎮,少有機會抱到自己的孫兒,托兒所的孩子成為她情感的慰藉。

養老院住戶海芮湯普森:「和這些孩子做些蠢事,自己好像重返3歲,感覺超棒。」

發現幼兒與高齡失智腦部相似多變玩伴,養老院管理員指出,幼童的大腦和出現早期失智症狀長者的大腦有許多相似處,在這裡他們是玩伴,更是學習的夥伴,和超高齡長輩一起,幼稚園學童學得深,而托兒所課程還包括和老人合作替街友製作三明治,小朋友在這間托兒所學習到的不只是知識,還有對社會的關愛,幼稚園與老人院同一棟,「老」尋常體驗,他們不再懼怕老化,並且了解與體諒變老、變虛弱是再自然不過了,當然,這些爺奶們也讓孩子提早認識到死亡與別離。

養老中心托兒所主任瑪莉胡佛:「如果孩子們跟老師問起死亡,老師的回應會是『我也想念瑪莉』、『你最懷念瑪莉哪件事呢?』」
 

讓幼童自然理解死亡與新生不奇怪,老師認為這裡的孩子更體貼、更有社會能力,而生命循環的不息不滅,應該就是這個特殊機構最魔幻的力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幼稚園#養老院#結合#成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544

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