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羅塞塔號撞彗星 傳回影像驚見「千年鷹號」


發佈時間:2016/10/26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6 23:1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歐洲太空總署的無人彗星探測船「羅賽塔號」,為人類服務12年,累計飛行79億公里,終於在上個月底壽終正寢,依照計畫墜毀在67P彗星上。「羅賽塔號」在自我毀滅前,向地球傳回一系列彗星照片,向世人告別,結果其中一張照片上,發現了一塊巨石結構,像極了「星際大戰」系列電影裡由韓索羅所駕駛的「千年鷹號」太空船,勾起無限想像空間。


旁白:「我們登陸了月球,派出探測器登上行星和彗星,也勇往前進太空深處。」

 

即使窮盡人類現有的科技實力,還是解不開太空奧秘,對於宇宙深處的想像和渴望,也投射在科幻電影中。

旁白:「『千年鷹號』是40年來,每個小孩心目中的夢幻太空船,它是宇宙中速度最快的飛船,跑得比『滅星者』要快,在小行星帶之間穿梭,還可以躲避『太空蛞蝓』的突襲。」

「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韓索羅所駕駛的宇宙飛船「千年鷹」,算得上是全球最著名的太空船,最近歐洲太空總署的太空探測船「羅塞塔號」居然找到了它的蹤影。
 

「彗星67P」的崎嶇表面出現了一塊巨石,神似「千年鷹號」,這是「羅塞塔號」在九月底撞向「彗星67P」表面的自殺式任務前,發回的最後一批影像。

彗星67P地表上,地形極端崎嶇複雜,神似千年鷹號的巨石結構,更是勾起無限想像空間,這就是羅塞塔號向地球傳回的最後一張照片,當時飛行高度只有51公尺,能夠看清彗星表面的小石塊。

回顧「羅塞塔號」長達12年,耗資14億歐元的太空探測旅程,它是在2004年3月發射升空,經過10年的航行,終於在2014年8月來到67P彗星。

這顆67P彗星會發出聲響,外型像極了「黃色小鴨」,而羅塞塔號在最嚴苛的太空環境下,忍受極端的冷和熱,外加太陽輻射、宇宙輻射的轟擊,能夠安穩飛行10年,並且精準地重新啟動,執行任務,絕對是人類科技工藝的巨大成就。

2014年11月羅塞塔號施放出「菲萊號」探測器,降落彗星表面,進行探測任務。

菲萊號非常擔心自己會完全漂離彗星,這並不是原本的計畫,但最後它又回到彗星表面。

「菲萊號」經過2度彈跳,第3次才成功著陸,剛開始傳回不少珍貴資料,後來因為卡在天坑中而斷訊,只能靠羅塞塔號繞著67P彗星做觀測。
 

羅塞塔號拍攝了各角度的影像,在彗星大氣層裡收集塵土,以及氣體樣本 ,尤其是水蒸氣,和地球上的大不同,它還測量了彗星的重力、外在磁場,還有彗星如何和太陽風互動。

作陪26個月之後,羅塞塔號早就把67P彗星摸透透,然而隨著彗星軌道逐漸遠離太陽,羅塞塔號的電力無法續存,任務必須劃上句點。

科學家決定以別具一格的方式終結羅塞塔,9月30日羅塞塔號以每秒1公尺的速度落地,同時錄製了自己墜向死亡的過程,傳回彗星表面的特寫鏡頭。

羅賽塔號燃燒自己,照亮太空,這兩年來所得到的科學數據,足夠科學家忙上好幾十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歐洲太空總署#羅賽塔號#彗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1974

0.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