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翻轉中/里長、青年延續「續食」價值 政府應更積極


發佈時間:2016/10/24 1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4 12:09

台灣每人年產廚餘達96公斤,因此有里長天天去賣場、餐廳、菜販拿「續食」,請廚師製作成餐點,讓社區老人家「共食」,同時還有個「食享冰箱」,讓路過民眾都可以拿裏頭食物;另外也有年輕人將「格外品」製作成甜點販售,讓這些續食延續價值。


 

民間已經動起來,政府方面,目前環保署與衛福部針對賣場、餐飲業者有訂定管理廚餘流向,不過也只有針對末端管理,農委會較積極,配合APEC要在2020年前減少糧損10%,不過專家指出,其實整個食物鏈都應該落實。

台北市忠勤里樂活園地一大早就很熱鬧!

體適能老師:「加油加油!看到東西要閃。」
 

一下子做操、一下子學習平衡感,爺爺奶奶各個全神貫注,另一頭廚房內可也忙碌的呢!動作俐落快速處理著各種蔬菜,不過這些菜似乎不是一等品,外層帶著些腐爛的菜葉,因為這些其實都是菜販、餐廳或賣場所捐助的「續食」,就因為捐助的食材不一樣,大廚的菜單也不同,這天第一道菜是炒玉米筍,一大盆玉米筍陸續加入薑絲、木耳、青椒等配菜,樣樣都是「續食」,這份量可不少,因為光是午餐就要供應少說120人,上午9點就開始張羅,時間一到美食上桌,爺爺奶奶們早就等不及了。

餐盤上有肉有菜有水果,拿到了餐點,爺爺奶奶迫不急待送入口中。

記者:「這些菜好吃嗎?」長輩:「好吃!」記者:「你每次都來嗎?」長輩:「都吃得空空,有有有,每次都有吃完喔!」

即便這些蔬菜原始賣相差,卻不改美味,餐盤都見底了,整個計畫的推動者是已經當了忠勤里18年里長的方荷生。

台北市忠勤里長方荷生:「菜販會問,里長你介不介意,那個高麗菜被撞到了,青椒被敲了一下扁掉了,那些菜賣相不是這麼好你會不會計較,這些食物可以再一次利用,而且它本來就可以吃,所以我覺得我們不是說拿剩食給長輩或怎樣。」

食物的價值並非建立在外觀上,看看老人家們吃得津津有味,就知道「續食」這個名稱遠比「剩食」更適合,而這些續食的來源,除了菜販、餐廳外,方里長也一步一腳印與家樂福合作每天上賣場拿下架食物。

台北市忠勤里長方荷生:「我們去買一條土司,你回來可能也吃兩、三天,可是麵包店賣不完的就直接扔掉,可是這些東西真的可以吃。」
 

除了共食外,方里長還想把續食精神發揮得更淋漓盡致,他想到了麵包,賣場每天下架的麵包,成了方里長另一項續食來源。

台北市忠勤里長方荷生:「他說裡面還有海鮮。」

志工們熟練地接過麵包工作正要開始,這招牌保存期限標籤貼上去,每塊麵包從出爐到下架,才24小時都還在可食用範圍內貼上保存期限標籤,這滿滿麵包擁有了新身分,而新家就是「食享冰箱」,每天補兩次食物,總重30到50公斤,「食享冰箱」就擺在中華路上的續食餐廳前。

記者華舜嘉:「這個食享冰箱裡放了各式麵包、還有各式食物,今天不分階級別、不分身分別,只要路過這裡打開冰箱就可以直接拿取,不限里民不分貴賤,只要有需要人人都能拿取,拿一個不嫌少,也不怕你拿好幾個,因為這代表發揮續食的價值,最快紀錄才上架10分鐘就被掃光,也有一群年輕人默默延續續食生命。」

一片片南瓜蛋糕都是「格外有意思」的年輕人親手做的,食材來源就是類似像這樣的南瓜。
 

格外有意思創辦人陳其農:「這個橘色已經偏成熟了,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它很小一顆,那太大或太小的蔬果在市場的規格裡面很常被淘汰,其貌不揚的就被列為格外品。」

不過卻不減甜美,他們視產季與產量按照市價的5-8折向農民購買,再製作成甜點販售。

格外有意思創辦人陳其農:「這個南瓜本來不能拿出來賣,那是0元,對農友來說其實是-50元,負的50元,因為他必須要用其他南瓜的售價,來補足這顆南瓜投入的成本,所以他是負的 ,可是有沒有可能讓它恢復到一個合理的價格。」

從社區到年輕人用自己的力量減少糧食浪費,光是在台灣每人年產廚餘96公斤,如果全部堆疊起來大約等於1萬3千座101大樓,當民間都已經動起來,政府單位可不能再沒作為。

雲林縣林內鄉農會主任陳俊吉:「像這些木瓜都斷掉了,斷掉就沒用了,像這個它葉子都已經破壞都沒有了啦!」

卻發現這一大片木瓜園一片狼藉,颱風吹掀了棚架,不僅農民心在淌血,也間接造成了糧食浪費,農委會想到對策推廣「加強型水平棚架」,補助金額從過去1/3提高到1/2,比一比,一般棚架在颱風過境後早就面目全非,相對的加強型溫網室卻毫無損傷。

記者華舜嘉:「這個加強型的水平棚架就像是個金鐘罩一般,保護著這些農作物,因此就算今年歷經三顆颱風,可以看到這個棚架幾乎不受到影響,而農作物也是同樣直挺挺站著呢!」

秘密就在這裡四個角落的角柱,使用3英吋這麼粗的鍍鋅管,底下1公尺還埋有「地錨」增加穩固性,另外還多了45度的斜角柱撐著,間距6公尺以內讓棚架站得更穩,同時這個防蟲網還用鋼繩綁著,有橫、有直、還有斜對角,不怕強風吹。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方怡丹:「承受十級風大概都沒問題,格外品降低多少,降低一、兩成都沒問題。」

不過政府部門只能做到這樣嗎?目前環保署與衛福部針對超市、量販以及餐飲業者登記管理廚餘流向,而農委會較積極,APEC地區推出五年期「糧損解決方案」2020年前要減少10%,台灣響應解決糧損不缺席,訂定目標是第一步,但或許還能更全面。

主婦聯盟資深專員沈寶莉:「生產方面可能會有,我們覺得格外品會有醜蔬果問題,那倉儲運輸可能因為進口關係,他會延誤到我們港口或是機場有一些耗損,還有銷售方面可能會有進貨過多,導致賣不完會有一些浪費,最後就是消費者他可能因為食物沒有足夠知識,去了解怎麼樣去保存或烹煮,所以就有一個浪費情況發生。」

並非只有生產端與廚餘端能努力整個食物鏈,你我都是糧損減少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廚餘#賣場#續食#菜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5

0.1396

0.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