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大迎新淪為酒店活動 新生憂不配合遭排擠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2 18:34
景文科大傳出迎新活動如同玩酒店遊戲,令新生極度恐懼。專家指出,在當場新生無法不配合,再加上害怕日後被排擠只能忍耐配合,但這樣的情況下可能對日後兩性互動產生影響。(圖/TVBS)
景文科大傳出迎新活動如同玩酒店遊戲,令新生極度恐懼。專家指出,在當場新生無法不配合,再加上害怕日後被排擠只能忍耐配合,但這樣的情況下可能對日後兩性互動產生影響。(圖/TVBS)

今(12)日傳出景文科技大學迎新活動引起新生不滿事件。原來是因活動中多項不雅遊戲,像是強迫男生脫內褲、女生脫內衣,還要含著別人身上的糖果,甚至喝別人吐出來的水,讓新生嚇得連夜向老師哭訴「太噁心了,我想回家」。
 
報導指出,學長姐要求學弟脫內褲、學妹脫內衣,還將這些脫下的私密衣物堆成一座小山,再一件一件的拿起來,要學弟妹出來認領,在活動中又嘲笑、揶揄內衣褲款式,讓新生委屈至極,心中不滿,活動結束後上網po文表示,心中極度恐慌,隨後更有同校學生爆料,這種新生活動行之有年,終於有人敢站出來了。

 
 
對此,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實務領域師資、台灣國家婦女館性別主流化專家張自強表示,大學迎新活動是每位大學新鮮人所期待的,但是因為對於同學及學長姐的不熟悉,所以對於特別的迎新活動通常會盡量配合,除了希望儘快認識更多朋友外,也希望能夠早點融入未來就讀的科系中。
 
但類似「酒店」的脫序活動,對於標榜著「高等教育」的大學殿堂來說,非常不恰當。張自強認為,若事實真如新聞所述,對於一位年紀不到20歲、對環境陌生的新生來說,即使這些學生心中極度不願意配合,心中也會默默產生「不配合,是否會被排擠」的擔憂,身心受創,未來恐怕影響兩性關係。
 
根據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教職員工生應尊重他人與自己之性或身體之自主…。」張自強說明,辦理迎新活動時,除了規劃有趣的團康活動外,校方有責任做到尊重多元的社會及避免產生不受歡迎的性騷擾活動,亦應避免具有性意涵的口語或文字溝通,或身體行為等。
 
 
這也是性騷擾防治法中不斷倡導的立法意旨—「尊重」。張自強指出,很多人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的事」,就認為別人也應如此,但事實上每個人皆有差異性,也該尊重他人的差異性,這也是為什麼性騷擾的認定著重在被騷擾者的主觀感受,而不是行為人有無性騷擾意圖的主要原因。
 
就是因為學長姐覺得有趣好玩、沒什麼大不了的「脫序遊戲」,未做到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及每個人的差異性,才會引起社會反彈。而校方也應督導學生的活動,才不會影響新生的求學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景文科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2

0.0376

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