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震即時預警系統 有效降低二次災害


發佈時間:2016/10/10 23:30
圖/TVBS
圖/TVBS

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雖然目前無法精準預測地震,但能透過運用地震波傳遞特性,建置地震即時警報系統,爭取黃金避難時間,降低地震造成的二次災害。

地震說來就來,威力強度難以事先預測,搖晃週期也不一樣。

 

台大理學院地質研究所博士吳逸民:「就像大人跟小孩子,小孩子蹦蹦跳,大人就比較沉穩,地震也一樣,小地震來的時候抖的很快,頻率也很高,大地震來的時候它就比較緩,地震發生時會產生兩種地震波,分別是P波以及S波。」

P波傳遞速度快,幾乎是垂直射入地表,帶來的是破壞力較弱的上下震動,而S波行進速度慢,但通常振幅大時間長,也會引發較劇烈的左右震盪,透過推算兩者時間差,能提早發布警報降低地震災害。P-Alert地震儀採用現地型預警,參考過去地震資料,從P波的震動週期判斷地震大小,再從垂直振幅來分辨,若是位移幅度超過0.5公分,表示將造成災害,便會立刻啟動預警功能。

台大理學院地質研究所博士吳逸民:「地震一搖完,馬上可以看到整個台灣的震度,那看到整個台灣的震度後,你就能知道說,你救災應該往哪個地方去救。」
 

確定位置加速救援行動,有效避免因時間延遲救災,產生二次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震#預測#預警系統#避免傷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470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