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齊聲原則相異! 總統高喊「什麼都可談」

記者 徐微欣 陸姿羽 / 攝影 錢子明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0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0 18:29
圖/TVBS
圖/TVBS

總統蔡英文首次國慶演說,呼籲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直言「什麼都可談」,同樣這句話,陸方說過至少3次,只是蔡總統的前提是「兩岸和平」,大陸前提卻是「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學者分析,蔡總統釋出善意,但仍堅持立場,包括「四不原則」,強調現狀不變,不屈服也不對抗!


 

上任將近5個月,蔡總統國慶演講向陸方遞出「橄欖枝」

總統蔡英文:「兩岸之間應該要盡快坐下來談,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什麼都可談。」

溝通橋樑不能斷,總統大聲喊出「什麼都可談」,但其實這句話,陸方代表早就說過好幾遍。
 

同樣一句「什麼都可談」,對岸立場跟蔡總統態度卻大相逕庭,2005年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先說,只要承認一中原則兩岸都可談,2008年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再度向台灣喊話重申談話前提是九二共識,今年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只要確認兩岸同屬一國,坐下來談不是問題,對比蔡英文的前提「兩岸和平利於人民福祉」論點完全不一樣。

總統蔡英文:「我要呼籲中國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信。」

中華民國4個字講的鏗鏘有力,蔡總統呼籲對岸正視我國存在,無疑也是釋出善意,演說內容拋出「四不政策」,現狀不變,善意不變,不會屈服,不會對抗,延續520說法,蔡總統還是避談九二共識。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她說)我不會面對壓力就讓步,但是我也不是要和你對抗,至少她有...稍微做一點讓步,釋出善意啦,當然還是把球丟給對方。」

新政府維持現狀,看在學者眼裡缺乏亮點,但卻也是一套安全牌,兩岸溝通看似不設限,背後雙方角力各自堅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國慶演說#雙十國慶#九二共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358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