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燈籠「中英對照」 國外客慕名而來

記者 陳建銘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5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5 23:29

傳統的燈籠,普遍應用在廟會燈會,是台灣人非常熟悉的傳統文化,現在有年輕的燈籠師傅,應國外客人要求,在燈籠上面寫上英文,意外打出名號,附近店家也來拜託他寫中英對照的燈籠,當作店裡的擺飾,同樣是傳統文化,台北也有布袋戲劇團,開設餐廳,並且表演給客人看,特殊的經營模式,吸引不少國外觀光客揪團上門。


 

記者李彥穎:「傳統燈籠上面的字體,不外乎是國泰民安或是風調雨順,但是現在竟然有店家在燈籠上面寫上英文字體,就連國外的客戶也慕名而來。」

燈籠師傅拿出訂製好的燈籠,用力撐開,繃緊布面,接著用毛筆沾上紅色的硃砂,開始在燈籠上面塗塗寫寫,仔細一看,寫的是英文字。

燈籠師傅馬唯庭:「因為當時遇到一個馬來西亞來的客人,他要求要寫英文的燈籠,可是那時候我之前沒寫過英文的燈籠,所以我就想說可以試試看。」
 

原來你平常看到的廟會燈籠,沒有因為時代的演進,放棄傳統的手寫做法,因為燈籠表面具有弧度,用毛體寫方便因應,字體色澤也比較明亮,不過相對的耗時耗力,寫一個燈籠就要花費一到兩個小時,現在已經沒有多少年輕人願意學習。

燈籠師傅馬唯庭:「以前的燈是我媽在寫,我媽在接,然後那時候她手斷的時候,就是客人要寫燈她沒辦法接單,就想說問我可不可以幫忙寫,剛開始是因為這樣回來,可是之後是因為越寫越有成就感,她如果願意接的話,有一個傳承,對我來講我會很歡欣,因為畢竟這傳統的產業,已經是慢慢有一點類似走入夕陽,那一些老一輩的人年紀大的慢慢就會退休嘛。」

其實馬唯庭大學念的是俄文,大學畢業原本在幼托機構實習,但因為家裡開的是神明用品店,原本爸爸負責神明頭冠的製作,媽媽負責寫燈籠,結果出社會沒多久媽媽就受重傷,馬唯庭因緣際會投入傳統產業,又因為突發奇想在燈籠上寫英文,在附近店家之間打出名號。

燈籠師傅馬唯庭:「就想說幫他們寫過一顆燈嘛,就想說去他們牛肉麵店看一下,我的燈掛得如何,結果吃完之後結帳,我就看著老闆說,老闆你記得我是誰嗎?他就回我說你是誰啊?我說那個燈是我寫的,他說喔有記起來了。」

這一個牛肉麵店高高掛著的燈籠,就是出自馬唯庭手筆,古樸的黃底加上紅字,讓店面增添不少懷舊氣氛。

牛肉麵店老闆陳錦松:「它不應該侷限在廟宇,它可以有不同的一種感覺。」

傳統文化全新感受,還有台北這一家布袋戲餐廳。
 

布袋戲團長陳建華:「啊大家好,我就是台北市的市長啦哈哈哈,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歡迎光臨我們的布袋戲劇場。」

不到20坪的小店面,擺了一個傳統布袋戲野台,老闆兼團長,操作戲偶,台、英、日語三聲帶表演,因為老闆創台灣先例,結合布袋戲和餐廳,吸引不少國外觀光客慕名而來。

布袋戲團長陳建華:「因為我們的布袋戲,其實我一開始的時候是希望給台灣人看,結果來的客人都是外國人,我們本來都是說台語,結果外國人聽不懂,看不懂。」

像是這一團客人,有來自美國的,也有來自歐洲的,團長在表演之餘,拿著戲偶到客人旁邊近距離互動,逗得客人超級開心。而這一團客人來自馬來西亞,因為通華語,所以團長就不用落英文,但互動式的表演,一樣博得滿堂彩。

布袋戲團長陳建華:「要讓外國人一次了解,台灣的布袋戲非常地豐富,非常地多元化,不是說只有一種而已,不是說只有傳統的而已,所以外國人一看到就會覺得說,台灣的布袋戲跟他所了解的布袋戲不太一樣。」
 

甚至團長還曾經受外交部邀請,到台北賓館為國外賓客表演,儼然成為台灣的文化大使,但這樣子經營可不輕鬆,經營20年來,一度賠掉1千多萬,但是陳建華憑著對布袋戲的熱情挺了過來,台灣的傳統文化有這一群人默默努力,從此有了新生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燈籠#布袋戲#傳統文化#牛肉麵#馬唯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362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