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包裝行銷「傳統」 北陸四國告捷


發佈時間:2016/10/05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5 21:29

 

什麼樣的茶,全日本只有三戶農家栽種,且在網路爆紅,四國德島三好市產的「天空山茶」利用當地特殊地形、氣候、日照,加上特殊混種茶樹,栽培出風味香醇的茶,年產量只有140公斤,卻讓外地人蜂擁上網搶購,不只代代相傳的山茶熱門,日本傳統工藝,金澤的「加賀頂針」和「水引」繩結現在也因北陸新幹線通車,大受外國人歡迎,鮮豔的色彩加上傳統工藝,讓原本要沒落的手工藝再次翻身。

日本北陸新幹線通車後,石川縣金澤外國觀光客大增,當地傳統工藝更備受矚目。
 

外國觀光客:「非常精緻,看起來很棒。」

金澤傳統的加賀頂針近來特別受歡迎,頂針原是裁縫時,戴在手指上,避免被針刺傷,但做裁縫的人越來越少,頂針也更少人使用。當地藝術家於是利用鮮豔色彩,轉設計為裝飾配件,新幹線通車後,業績翻倍,幾乎天天都有外國客上門。

加賀頂針藝術家大西由紀子:「想到在海另一端的顧客也覺得這個可以派上用場,就讓我很開心,希望能更加推廣,成為世界上的人都愛用的物品。」
 

這個照明器具使用的則是日本繩結「水引」,也是金澤傳統工藝的一種,可用於信封、室內裝飾或髮飾,加賀山代溫泉旅館大廳的裝置藝術,就是使用水引,塑造牡丹雪的意象,要用日常生活用品,近距離打動外國人的心。

水引手工藝家廣瀨由利子:「要給外國人使用,介紹時要用平易近人,日常生活的關鍵字或主題,外國人就會很有興趣。」

手工藝家對色彩也特別執著,繩結顏色有133種,光是紅色就有15種,要用豐富的色彩,拓展想像空間。現在英國知名紳士服品牌也相中這種傳統繩結,委託職人設計「水引」袖扣,未來將在全球70國銷售。

這一天人在國外的CEO也特別視訊,要看看最新出爐的設計樣本。

英國紳士用品公司CEO塔泰歐西恩:『我們對這次合作感到很興奮,期待看到用非常傳統的「水引」,製作出的袖扣。』

這次的設計,明年一月將在義大利品牌展示會發表,傳統工藝蛻變新型態,更把銷路拓展到海外。

四國德島的三好市也用稀有的山茶,吸引各界目光,當地只有三戶農家生產,年產量只有140公斤,網路上半年就售罄。
 

試喝民眾:「感覺很溫和,很香醇,喝起來有茶的甜味。」

這種澀味少,香味甜的山茶,產在三好市,標高4百公尺,被稱為「天空」的山間,最初山茶沒有對外銷售,只供當地人飲用,茶農是代代相傳。

山茶農家:「嗯,不能沒有茶,啊,喝了茶才感覺一天開始。」

當地地形陡峭,山霧繚繞,日照有限,與風交織出絕妙平衡,且據說不同地點種出的茶,味道也不一樣,但由於地形限制,機器無法進入採茶,全靠農家手工作業。

山茶農家中山博司:「從孩子到孫子,大家都說想要大家都帶回去喝。」
 

現在三好市更要把這「天空山茶」當作特產,聯手觀光協會建構「三好」品牌,標榜物以稀為貴,開拓網路銷路。

三好品牌構築委員會福田喬也:「地方上的居民平日就在喝茶,所以覺得這個很普通,但對外地人來說,這個果然很好喝,這種魅力都被埋沒在日常當中。」

如今山茶已經成為網路搶手的人氣商品,負責人把山茶栽培的山間美景拍下,放在網頁上,地方上也動起來,跟農家合作,開了間「山茶cafe」,鎖定住在地方上的年輕人。

聚落支援人員柏木茂:「現在山茶廣受注目,希望人會因此而來,喜歡上這個地方,然後想說可以住住看,這樣不是很棒嗎?」

當地希望藉由山茶,讓高齡化的聚落產生些變化,吸引年輕人前來,也讓山茶傳承下去。

圖/翻攝自臉書三好の旬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特產#天空山茶#水引#加賀頂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363

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