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痛!打球後腳跟劇痛 當心你的肌腱已斷裂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4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4 16:11
台中1名50多歲的中年男子,某天打羽毛球時後腳跟突然一陣劇烈疼痛,而後出現腫脹瘀青情形,就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肌腱斷裂!(圖/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1名50多歲的中年男子,某天打羽毛球時後腳跟突然一陣劇烈疼痛,而後出現腫脹瘀青情形,就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肌腱斷裂!(圖/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1名50多歲的中年男子,某天打羽毛球時後腳跟突然一陣劇烈疼痛,而後出現腫脹瘀青情形,就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肌腱斷裂!
 
收治病例的部立臺中醫院復健科周鼎鈞醫師表示,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是位於腳後跟的跟腱,常常反覆跑步、跳躍或快速改變方向的民眾(如,羽毛球、網球或籃球等),很可能因為過度使用造成肌腱發炎或退化,嚴重者甚至出現急性傷害,也就是肌腱斷裂。

 
 
周鼎鈞醫師解釋,阿基里斯腱一旦受傷就可以看到後腳跟肌腱有壓痛、腫脹的情形。醫師也提供肌腱是否斷裂的自我檢查方法:懷疑肌腱有斷裂,可擠壓小腿處觀察腳是否有出現動作,若是沒有,應屬斷裂,建議盡快就醫。
 
除了自我檢測之外,醫師建議,民眾可進一步安排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透過超音波的影像可直接看到肌腱的受傷狀況,因此可更精確的判斷肌腱是發炎、退化或是斷裂,也有助於後續提供正確、適當的治療方式。
 
僅是阿基里斯腱發炎或退化,無斷裂跡象的民眾,則可透過適當休息及止痛藥來緩解,或是藉由復健治療獲得改善,如冷熱療、超音波、電療、伸展運動及肌力強化運動等。此外,改變平時的運動強度,選擇自己體能可負荷的運動,最重要的是,運動時一定要穿著合適的鞋子。
 
 
那麼,類固醇的注射治療呢?周鼎鈞醫師指出,注射類固醇雖可暫時改善發炎疼痛的情形,但治標不治本,無法根治病灶,且會增加日後肌腱斷裂的風險,因此應該盡量避免使用。
   
如果已造成阿基里斯腱斷裂,則視患者的年紀以及職業決定合適的治療方式。若患者為年輕人、運動員,或是經常會從事較為激烈的運動者,會建議以手術治療為佳,日後再發生斷裂的機率會較低;但若患者為老年人、運動需求量較小,或是有較多的慢性疾病者,則可以考慮使用復健方式來治療。
               
周鼎鈞醫師提醒,進行跑步或要跳躍的運動時,小腿一定要做適當的伸展,並且鍛鍊小腿的肌肉力量及柔軟度,更重要的是一定要量力而為,勿運動過度才能避免阿基里斯腱受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基里斯腱#類固醇#周鼎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528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