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魚不見了?年走私6千噸入台 大陸封殺!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7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7 23:30

相信不少人進來到魚市場會發現,怎麼黃魚不見了?其實是因為台灣的活魚運搬船遭大陸扣留後,大陸禁止台灣漁船載魚的不平等待遇,不過即便買的到魚,民眾還是要注意,因為市場上高達99.999%都是大陸養殖魚,除了用藥汙染外,還有環境與民生、工業等汙染,甚至還有不少黃魚,靠走私來到台灣,躲避高達32%稅金。

新鮮黃魚滾燙熱水先伺候,撈起放上薑片蔥段與鹽巴,最重要的是老酒等著上場。

 

廚師:「醃漬一下,然後老酒拿去蒸。」

這道清蒸黃魚老饕最愛,因為最能吃到原始黃魚新鮮甘甜,等候過程大廚再為我們秀一道乾煎黃魚,黃魚醃漬過後,熱鍋也早一旁stand by。

廚師:「要注意火候,不要沾到鍋底。」
 

掌握火候,大廚手藝恰到好處,一道道美味黃魚料理端上桌,台北市唯一一家馬祖料理專賣店,每天食材由馬祖空運來台,其中黃魚的故鄉號稱就是馬祖!

馬祖料理餐廳老闆劉德玉:「黃魚是我們馬祖討海人眼中的黃金,為什麼呢?因為它經濟價值非常高,那最重要的是它漁獲量很大,再加上黃魚它有藥用價值,多吃它可以益氣力,因為它有蛋白質,鈣磷鐵都非常多。」

馬祖金門一帶可說是黃魚重要產區,但近年來數量減少野生貴得嚇人,養殖因而崛起,但小心!可不是每道都像這樣新鮮,如果吃到的是大陸養殖黃魚就得注意了!

因為遭受汙染難以避免,例如環境汙染包含民生例如糞便,或是工廠排放的廢水、汙染物,因為福建沿海工業區不少,再來還有來自農業的農藥噴灑,但更多養殖黃魚並非進口,而是走私過來台灣!

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走私的養殖黃魚,它完全沒經過任何藥檢、任何檢驗措施,那我們也知道中國大陸是全世界動物用藥最大的國家,他們養殖除了養殖用藥之外,他的環境汙染問題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反倒因為從走私管道進來,而規避掉所有衛生安全的把關。」

強風豪雨間,一艘大陸漁船在金門附近違法越界捕魚,類似狀況不斷上演,因為野生黃魚經濟價值高不易捕獲,因此在福建只能靠養殖產出,問題是養殖黃魚進口來台,按照報關程序關稅得繳27%,加值稅還要再5%,總計稅金高達32%,因此走私不勝枚舉,已經關注黃魚走私將近20年,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提出證明,光是台灣3大批發市場來看,今年1到8月黃魚數量總計每月平均約70到134噸,全台來看場內交易約1200噸,如果加上場外交易數字恐怕更高,但以104年來說,真正黃魚進口申報量卻只有155噸,不是走私那黃魚哪來的?

記者華舜嘉:「現在市面上幾乎都看不到黃魚蹤影了,就是因為台灣與大陸間漁業捕撈的不平等待遇。」
 

黃魚走私還是進口?還在討論之時魚市場發現了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市場上看不到黃魚了,不平等待遇來自於台灣活魚運搬船遭大陸扣留,大陸禁止台灣漁船載魚。就算有黃魚,每斤價格100多元,其實就能分辨養殖無誤。比一比,如果是野生黃魚外型較細長,而養殖的就比較圓胖點,價格更有明顯落差,如果是野生黃魚起岸價每公斤近萬元,而養殖的只要150,相差60倍。

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可以這麼講99.9999% 是養殖黃魚。」

養殖黃魚來自大陸數量究竟多驚人,以台灣每年水產交易60到70萬噸來看,黃魚約占1%,等於6到7千噸來自大陸,不僅是可能遭受汙染的養殖魚,走的又是走私途徑,政府單位做了什麼?

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應該在落實卸魚申報這個制度,讓所有的魚進來都有明確記錄,事後法律可以追尋。」

卸魚申報雖然已經有了法規,但有沒有落實是另一回事,維護漁民權益增加稅金之外,更重要的是民眾吃的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魚#養殖#走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5557

0.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