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格陵蘭融冰超出預期 等於5萬座帝國大廈


發佈時間:2016/09/26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6 22: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現在科學家又有新的警訊。根據一篇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科學家透過GPS測量後發現格陵蘭島一年的融冰量,比科學家預料的還多約18兆公斤,重量相當於5萬座帝國大廈。

 
大片的白色冰塊,從冰山上崩落掉進海中,拍下壯觀畫面的民眾都開心大叫,但科學家卻高興不起來,因為最新的研究顯示,全球最大島格陵蘭的冰溶化速度,比想像中還要嚴重。

科學家原本估計,2003到2013年間,每年的平均融冰量應該是250兆公斤,但他們用GPS探測器測量後,卻發現實際數字是268兆公斤,比估計整整多出18兆公斤,重量相當於5萬座帝國大廈,這些融化的冰水,大家應該都知道最後會流到哪裡去。

加州大學教授:「格陵蘭的冰層不只是一整片冰,反而有點像有洞的瑞士乳酪,這些融化的水就從洞裡迅速的流進冰層下方的地下水流,最後流入大海。」

 
根據科學家的預測,融化的海冰將導致全球海平面,在10年內多上升0.54公厘。

其實除了氣候變遷由外而內造成冰層融化,來自格陵蘭大陸下方的溫度也在上升。專家發現格陵蘭下方的海底,出現一個開口叫做熱點,正在由下往下加速融化冰層,其中兩個地方融冰情形最嚴重,跟NASA的探測結果一致。

美國太空總署NASA從2009年開始,為期6年的冰橋任務,監看格陵蘭的冰層變化,研究人員從格陵蘭的不同區域利用鑽頭鑽進冰層深處,分析每個部位的冰層厚度。

研究人員:「如果我們深入看看冰層,可以看到明顯的分層,這是由幾千年的雪堆積而成,當雪越積越多,就會被壓縮成為冰層。」

研究人員從數據中發現,格陵蘭的東南部跟西北部融冰最嚴重,佔總融冰量的1/4,除了可能淹沒沿海地區,還有更致命的影響。有民眾到格陵蘭旅遊時,在雪堆中意外發現大片廢棄物。

記者:「1959年時,美軍的工程師在格陵蘭蓋了一個隱密的基地世紀營,不過不到10年就離開這個軍事基地,當時美軍帶走了像是核反應爐之類的大型機具,卻把核廢料留在這裡,因為他們覺得這些廢料大概會永遠被埋在雪堆下。」

這些現在被視為劇毒的物質,在戰時被隨意掩埋,沒想到卻因為氣候變遷,再次重見天日。專家警告到了2090年,下雪的速度遠不及融冰速度,這些汙水、柴油及放射性廢棄物,有可能隨著冰川融水不斷流出,對全球造成的影響,不亞於海平面上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格陵蘭#全球暖化#汙染物質流出#科學家#融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398

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