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奉獻獎】首創身障牙科門診 黃純德捨我其誰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徐克誠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23 0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許多人都有看牙的經驗,不過很少人想過,身心障礙朋友的口腔衛生怎麼辦?高雄市一名63歲的黃純德醫師,因為會麻醉,早年留學日本時,又有幫身心障礙朋友治療的經驗,回國後一股使命感,讓他一頭栽進這項艱鉅的工作,雖然看診過程要擔心病患的情緒反應以及身體的負荷,不過黃醫師不但克服了,還為他們爭取「身心障礙牙科門診」,甚至推動「口腔健康法」草案,讓國人有了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這種精神也讓他獲得今年醫療奉獻獎的肯定。

黃純德醫師:「印上面比較會想吐啦,印下面就不較不會了吧。」

眼前這位一頭白髮的老先生,不但是專業的牙醫師,更像是一位親切的鄰居長輩,因為躺在診療椅上的不是普通病患,而是需要更多耐心關心的身心障礙者。醫療奉獻獎得主黃純德醫師:「現在做到這個階段,牙齒都快做好了耶,你最想要吃什麼東西。」

為了幫身心障礙朋友治療牙齒,還必須顧慮病患身體跟心理的狀態,黃純德醫師不但親自幫身心障礙朋友治療,還從中央爭取資源,在北中南分別設置身心障礙者的牙科門診。醫療奉獻獎得主黃純德醫師:「早期對兒童口腔保健都不是很重視的情況下,對於身心障礙者當然也不會去重視,趕快給他維持在正常的情況再久一點,再繼續下一個動作。」

黃純德醫師早年學習過麻醉,留學日本時,攻讀兒童牙齒科學,因為有幫心身障礙者治療牙齒的經驗,回國後讓他一股使命感油然而生。醫療奉獻獎得主黃純德醫師:「這樣一路走過來就發現說,慢慢就在往這個方向在前進,只是說我剛開始時候,我沒有去察覺到。」

黃純德醫師除了治療,更想到從預防做起,於是積極推動口腔健康法草案,像是後來的兒童塗氟,以及校園飯後潔牙計畫,就是因此孕育而生,而且已經63歲的他,每年都會攀登高山,來鍛鍊體力、毅力,除了固定到山區義診,包括海地大地震以及日本強震過後,他也帶頭深入災區,雖然已經桃李滿天下,不過黃純德醫師用行動來啟發學生,除了醫術外,不要忘記尊重生命、關懷弱勢的真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9

0.0514

0.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