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峰會領袖西裝革履 唯菲總統不一樣


發佈時間:2016/09/07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7 21: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東協十國加中美日高峰會這幾天在寮國舉行,首次國際外交處女秀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從出發前就因口出穢言惹惱美國,接著參加峰會開幕式也依然故我,穿著菲律賓傳統衫現身,甚至像去地方巡視一樣把袖子捲起來再次引人側目,而七月在海牙仲裁法院勝訴的菲律賓,再次指控中國大陸在爭議領土黃岩島附近準備填海造陸,而原本保持中立的印尼,現在為了爭漁權也開始加強南海周邊島嶼部署。

東協十國高峰會在寮國首都永珍登場,口無遮攔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再次引發關注,開幕式相對其他領袖穿西裝打領帶,杜特蒂選擇穿上菲律賓國服,還把袖子捲起來引發正反兩面看法,不過第2天杜特蒂倒是乖乖穿上黑色西裝,參加東協加中國峰會。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我們都可有一個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有一個經濟能夠密切互補,人文能夠頻繁往來的好鄰居。」

這次東協峰會議題焦點自然離不開南海爭議,峰會幾個小時前菲律賓國防部長才公布照片,指上週六10艘中國船隻出現在有主權爭議的黃岩島附近,懷疑中方將恢復島上填海工程,根據峰會共同聲明草案,將會有8點跟南海有關,不過不會提及七月南海仲裁結果,但對中國大陸填海造地表示強烈關切。

美國總統歐巴馬:「整個區域包括東海和南海,美國會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範圍內航行和飛行,且支持所有採取同樣行動國家的權利。」
 

即便前一天杜特蒂才辱罵歐巴馬導致白宮取消「歐杜會」,但這幾年美國在南海,靠越南、菲律賓、印度、新加坡制衡中國大陸,在南海顯然不能沒有菲律賓這個盟友。

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羅茲:「美國與菲律賓的結盟一直且依然堅如磐石,我們與菲律賓政府有極密切的工作關係。」

南海爭議美國表態支持菲律賓,日本也一樣,甚至將提供菲律賓2艘大型巡邏船的日圓借款,以及出租最多5架教練機,不過過去在南海問題上,遲遲未表態的東協大國印尼現在開始動起來,印尼位於南海的納土納群島,今年開始在周邊海域發現,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增加,六月被印尼海軍查獲時中國海警也隨行,中國大陸主張的九段線幾乎涵蓋所有南海管轄權,現在捕魚捕到印尼排他經濟海域,印尼自然不能坐視不管。

印尼漁民:「要是碰到中國漁船我們只會逃走不然船會被弄翻,(偷捕)害我們的收入大減一半。」

過去印尼以印中經濟關係為優先,在南海問題上避免刺激中國,但現在自家海洋權益受損,開始由海洋漁業部長蘇西領軍嚴格取締非法捕撈,以嗆辣風格出名的蘇西,有時候甚至炸掉取締漁船,至今已經把200多艘外國漁船沉入海底。

印尼海洋暨漁業部長蘇西:「任何一隻游在我們排他經濟海域的魚都是印尼的魚,任何未經許可的漁船我們隨時讓他沉船。」

如今中國大陸不接受南海仲裁,印尼政府決定強化海上對策。
 

印尼海洋暨漁業部官員:「有必要增強海軍防衛能力,同時提高海洋監控能力。」

印尼政府著手加強納土納群島警備,上個月設置雷達等監控設施,甚至計畫配備4架戰鬥機、3艘軍艦外加潛水艇,另外加速經濟開發強調主權,興建印尼最大魚市場和漁民住宅,要讓6000人從爪哇島移居納土納。

印尼海洋暨漁業部長蘇西:「納土納群島我們不會讓給別人,絕對不會讓它成為外國船隻偷魚的漁場。」

印尼雖然尚未正面與中國對嗆,但已經開始牽制中國大陸布局,中美2大國加上周邊國家,南海風雲恐怕很難有平息的一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協十國高峰會#杜特蒂#漁權#南海#歐巴馬#李克強#東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8

0.0330

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