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穴禪定」修行 狹窄洞窟舉燭光鑽


發佈時間:2016/08/30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30 21:26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人類修行方法百百種,日本四國的慈眼寺有一種「穴禪定」,修行者靠著一根蠟燭的亮度,通過狹窄曲折的鐘乳石洞內部,就像是歷經人高低起伏、歡樂苦難的一生,不過修行前得通過測試,太胖或有啤酒肚的人,恐怕無法獲准進入,有幽閉恐懼症的人也不建議,每年能入洞修行的期間從3月到11月。

靠著一根蠟燭的光線穿過狹窄洞窟,這裡是日本穴禪定的修行地,位於四國德島縣的慈眼寺,從本堂往山上步行約15分鐘,就會抵達當年弘法大師修行時發現的鐘乳石洞,江戶時代的畫卷也留下修行者,捧著蠟燭穿梭的模樣,現在到慈眼寺的人依舊絡繹不絕,不過要進去洞窟前,得先通過這個寬25公分的測試,只有通過的人才能獲准入洞修行,負責帶路的河野道子,一路上給修行者建議,讓他們不受傷成功完成修行。
 

洞窟來回只有100公尺,但因為裡面連續蜿蜒狹窄,快的人20分鐘但通常要花上1個小時,每個人氣喘吁吁,為了順利通過洞穴,無不使出吃奶之力,抵達目的地,洞穴最深處的寬廣空間,就可以看到弘法大師像,在這裡誦經祈願後,修行者還有個最大難關,就是要通過這個有如母親子宮的洞窟。

穴禪定嚮導河野道子:「有如子宮之處是懺悔的洞穴,過去不知不覺中犯下的罪好好懺悔,體驗有如母親的子宮然後重生。」

體格好的人在這一關有時反而容易卡住,無法照自己所想的移動,為了爬出洞穴修行者個個狼狽,但出來後大家都一臉如釋重負。鑽過洞穴人宛如重生,老房子也一樣,京都傳統住宅京町家,現在就需要重生的力量,因為每年有600到700棟町家就這樣被拆掉,除非遇上新買主。
 

京町家屋主鮑曼:「我們冬天就待在有暖桌的房間取暖,春夏就會打開門窗享受外面的天氣。」

去年搬到京都的美國人,喜歡町家院子能感受四季變化,因此出手買下這棟百年住宅,這幾年外國客瘋京都,還有旅館業者為了吸引觀光客買下來改建。

不動產公司專務西村直己:「台灣、新加坡、美國都有人來詢問,還有人來說手上有10億日圓。」

但也有不少京町家就這樣消失,這棟位於京都市中心的房屋,過去是料亭但去年被拆掉要蓋飯店,還有這棟明治時代的町家,如今也變成公寓大樓預定地。

京町家再生研究會理事長小島富佐江:「要讓京都是京都,我認為像町家這樣的木造文化一定要傳承下去。」

為了讓屋主認識京町家的建築價值,非營利組織成員動起來,這排1939年蓋的京町家可住上5戶人家,但因為居民高齡化空屋增加,讓屋主一度考慮賣掉土地。

京町家再生研究會理事長小島富佐江:「拆掉太可惜,這裡算是京都戰前昭和初期的良好住宅。」
 

在非營利組織勸說下,屋主決定搭上京都熱,整新京町家後出租,現在已有來自東京的這對夫婦等2戶人家決定入住,老宅要如何才能傳承下去,京都努力摸索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修行#穴禪定#慈眼寺#京町家#京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6

0.1402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