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入秋養生】秋意涼防感冒 寶寶應該這樣吃!

記者 許碩穎 / 美編 鄭勝元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2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2 14:44
立秋後寶寶常有皮膚乾燥、氣管敏感等問題,專家表示,利用食補可緩解寶寶的不適症狀。
立秋後寶寶常有皮膚乾燥、氣管敏感等問題,專家表示,利用食補可緩解寶寶的不適症狀。

立秋,是24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指的是暑去、涼來,秋天即將開始之意,而從13這數字,也可以看出,立秋後,今年已經過大半年了,目的在於告訴世人,下半年即將開始,天氣轉涼,即將邁入冬季,要為冬天的能量做準備。
 


 
每年8月7日或8日是太陽到達黃經135°,時為立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七月節,立字解見春(立春)。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立秋的氣候是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之時,也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之際。
 

中醫觀點認為,由陽盛逐漸轉變為陰盛的時期,是萬物成熟收穫的季節,也是人體陰陽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因此秋季養生,凡精神情志、飲食起居、運動鍛煉、皆以養「收」為原則。
 
中醫師劉益伸表示,現代人營養過剩,但古代可不是這種情況。古代流傳著「貼秋膘」一詞,意思是說人到了夏天,氣候炎熱,食慾不振,常常一季就少了幾公斤,因此,到了秋季就會開始「養肉」,準備度過食物較短缺的冬季,這就是所謂的「貼秋膘」。
 
 
然而現代夏季比以前炎熱、時間也拉長了,物質更是沒有短缺問題,因此秋下養肉之說已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另一中醫學說:「秋季養肺」。《素問·髒氣法時論》說,「肺主秋……肺收斂,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補之」,簡言之,酸味收斂於肺部,辛味發散瀉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儘量少吃蔥、薑、蒜等辛香味食物,可多吃些帶酸味的蔬果。
 
劉醫師指出,立秋之後,寶寶往往會出現「秋燥」現象,多是因秋季帶來的「燥邪」而引起的疾病,如氣管敏感、皮膚乾燥等,醫師建議,成人可多吃蘋果、梨子、奇異果等水果;而寶寶可吃:
 
  1. 蘿蔔:蘿蔔有清熱化痰的效果,寶寶適量食用可滋補肺部。
  2. 蓮藕:有清熱、潤肺、止咳效果,建議可將蓮藕蒸熟後打成泥,大一點的寶寶可以蒸熟後可直接吃。
  3. 優質蛋白質: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如雞蛋、瘦肉、魚、乳製品及豆製品等,提供免疫系統運作的能量。
  4. 南瓜:不少寶寶在秋季都會出現嘴唇乾裂、皮膚乾燥、流鼻血等上火症狀,不想讓寶寶吃藥的家長,可嘗試給寶寶吃南瓜,緩解上述症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538

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