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產認證難懂 推動困難實質意義不大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傅建城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8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8 23:08
圖/TVBS
圖/TVBS

來看到現在有不少的農產品認證標章,但你真的懂他們具有甚麼意義嗎?像是現在大力推行的台灣農產生產追溯,其實只是1個產地標示,多數消費者不知道也都一頭霧水,可是相關單位還是積極在推動,像是全國紅龍果優質果品評鑑,就多了追溯認證的加分制度,希望推動農民參加認證,但若制度不完善,又無法好好整合,不僅推動上十分困難,恐怕也沒有實質的存在意義。

跟著農民的腳步來到位在新屋的火龍果園,1個個的白色套袋裡都是等待成熟的火龍果。

 

農民 范先生:「這個葉子越紅、越透就比較甜,成熟度9成以上我們才採。」

透過葉子的顏色,就能初步判斷果肉熟度,這1期多半都還得,再等上2、3天才能採收。

記者詹舒涵:「火龍果的產期是7到10月份的時候,從1個花苞,要長到1個,可以採收的火龍果,大概需要20天的時間,而這1段期間最怕遇上的就是颱風以及氣候異常。」
 

產季剛好是颱風季節,像去年就因為風災,價格甚至飆到1台斤80塊左右,今年則是高溫不斷也影響了火龍果產量。

農民范先生:「今年太熱,所以一些果樹都曬死,曬到掉了,就沒有辦法採收,沒有辦法,有的就會枯死掉。」

雖然是看天吃飯,但以新屋這個產銷裡,4到5個左右的農民都堅持不使用化肥和農藥,只用有機肥,希望配合政府的有機認證。

農民范先生:「我們那個地下的都是有機肥,拿到台北去賣,他說我有那個驗證,掛在那邊,人家就知道說喔,有機的,顧客安心、賣主也安心。」

但農民看中的認證標章,消費者真的在乎嗎?

民眾:「我不知道,我搞不清楚,都搞不清楚,我不知道,我要來看,注意那個東西喔?我看不太懂。」

談不上在乎,因為就根本不懂,在地推行認證標章的農會也坦言,就連農民自己可能也不清楚。
 

新屋農會推廣部主任盧永才:「就是盡量不使用農藥,盡量不使用化學肥料,其實他們就認為,他們是有機,其實他們不是得到有機認證,他們是因為由本來的是吉園圃認證。」

目前現行的標章分為,低中高階等級分別是,台灣農產生產追溯以及產銷履歷農產品,和台灣有機農產品,生產追溯的前身就是吉園圃標章,只標明生產地點 ,而產銷履歷則是通過檢測,農藥殘留值在許可範圍內
而有機農產品,需要通過3年有機種植,檢測後不能有農藥殘留,而且檢測單位眾多,農民根本不知道何去何從。

新屋農會推廣部主任盧永才:「有那個大學也有一些有機機構,也有產銷履歷的機構是非常非常的多,所以農民他也無所適從,他認為說,要去找這些認證機構,需要農會的介紹或政府的介紹。」


台灣農業標準協會秘書長廖震元(電訪):「基本的追溯的功夫等等,那由政府主導,然後變成是強制性的,大家都要做,這個在做的方面,對消費者會比較有意義,那至於驗證機構本來就是百花齊放,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有各種各樣的認證,那端看我們消費者對於哪1種認證,是消費者願意買單的。」
 

現行標章繁雜混亂,過多檢測機構令人無所適從,這還沒算上地方性的評鑑活動,賣場裡大大小小的標章,是不是真的嚴選,有沒有徹底認證,若是背後缺乏明確制度,恐怕最後只能淪為1場白做工的貼標活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認證#農產#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487

0.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