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球首顆量子衛星 大陸本週發射成功


發佈時間:2016/08/17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7 20: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昨天成功發射全球第一顆量子衛星「墨子號」,成為世界上首次進行衛星和地面量子通信的國家,由於量子是物質的最小單位,有不可分割和不可複製的特性,因此透過量子傳輸可以確保通訊不被竊聽或破解;而一旦技術成熟,把物質分解再重組,也就是電影中出現過的「瞬間移動」都有可能實現。

大陸第一,也是全球第一顆量子衛星,16日凌晨1點40分成功發射,接下來2年時間將從太空傳輸光量子和地面實驗站對接,只是現在太空中的衛星何其多,量子衛星又有什麼特別?
 

大陸中科院量子科學家潘建偉:「比如說我們每天都要喝水,你把一杯水分成1/2杯水、1/4杯水,結果後來細分下去的時候,最後就變成一個個水分子了,所以水分子本身就是量子的範疇了。」

世界所有物質都是由極小的微粒組成,而量子就是所有物質的最小單位,用量子來進行通信傳播,有無法取代的特性。

大陸量子衛星動畫:「量子天生就是個防竊聽神器,它有2個基本特性,不可分割、不可複製,即便竊聽者的計算能力再強,破解密碼技術再高,一旦碰上了量子密鑰,便會原形畢露,被抓現形。」
 

現在不論任何形式的傳輸都有被從中竊取的風險,而量子是最小單位,無法再分割複製,也就確保了訊息的不可竊聽和不可破解,可以從根本上永久性解決資訊安全問題。

大陸量子科學工程師廖勝凱:「我們在天上形成這個鑰匙,然後別人可以用這個鑰匙去對他的信息進行加密,地面同時會形成一個鑰匙,然後天上把信息傳給地面的時候,地面用這個鑰匙直接解密就完成了,這個密鑰的構建過程目前來說我們認為是無條件安全的一個過程。」

尤其現今網路金融發達,使用量子通訊,包括網上銀行、手機支付、信用卡等,都不用再擔心被盜號、洩密的風險;而第一顆量子衛星取「墨子號」則是因為墨子在《墨經》中提出了「光學八條」,在2000多年前就發現了光是沿直線傳播,奠定光量子通信的基礎。

大陸央視記者:「實驗中科研人員會在地面的實驗站製備出一對光子,一個留在地面,一個發射到衛星上,於此同時科研人員還會製備出第三個光子,讓它和地面的光子發生新的糾纏,按照量子的理論,在地面兩個光子糾纏在一起的同時,天上的光子不再和地面的光子糾纏,反而會呈現出地面上第三個光子的狀態,就好像是把地面的第三個光子瞬間傳送到了空中,科研人員所要做的就是首次在星際之間驗證量子這種類似於瞬間穿越的神奇現象。」

先把物質打散,再利用「量子纏結」,也就是量子會相互吸引的原理重新組合建構,完成瞬間移動,其實在很多電影都出現過,像是早年的「星際爭霸戰」,這一秒從地球消失不見,下一刻就出現在任何一個星球,如果覺得老電影特效有點粗,還有近期的「移動世界」,看一下牆上照片就能立刻到相片中的地點,不過利用量子的瞬間移動,電影很早也想像過它的風險。

一隻蒼蠅飛進傳輸倉,在重組過程把人和蒼蠅的粒子結合在一起,成了「變蠅人」,不論好的壞的,有沒有科學根據,電影中的無限想像正一步步出現在人類眼前,當然要瞬間移動還很遠,但對大陸來說,把世界第一顆量子衛星打上太空,建構自己的傳輸安全網是重點,畢竟網路通訊是美國人發明的,技術掌握在人家手裡,大國角力便總是被抓著辮子,芒刺在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量子衛星#墨子號#發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956

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