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漂移的災難 揭密冰山的生與死

記者 錢怡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15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1/09/15 22:27

您知道10多萬年前飄下的一片小雪花,可能導致驚人的大災難嗎?今天我們要帶您去看的是冰山的生命歷程,它是如何形成、如何進入大海並且造成巨大災難。

位在北極格陵蘭的這個小漁村,居民用家用錄影機拍下了這一幕,同一時間有2個漁民正在附近補魚,漁民驚恐逃命,但隨著而來的是巨大的海嘯,還好2名漁夫幸運的逃過一劫,但百年前的鐵達尼號卻沒這麼幸運。「鐵達尼號」電影片段:「前方有冰山,向右轉舵。」

1千5百人因此而喪命,而造成這致命一擊的大冰山,其實早在1萬5千年前就開始醞釀了。主持人:「我站的地方接近格陵蘭冰蓋中心,撞沉鐵達尼號的冰山,就是從一片雪花開始,在這裡展開它的生命。」

從鬆軟的雪花慢慢堆積擠壓變成堅硬的冰川,而地球內部的地熱會讓這些巨大冰川的底部溶化,慢慢的冰體會脫離岩壁,大冰山開始流向海洋。主持人:「在靠近崩解中冰前緣之處,冰山進入最後階段,因為全部擠在一起,所以行進速度緩慢。」

大冰山花了超過一年的時間,才移出60公里的冰灣,但一但進入海洋,這座海上的龐然大物,就有可能變成一種移動的災難。冰山專家:「冰山停在那裡的時候,看起來如此的安祥,要運用極大的爆炸裝置才能產生接近冰山內蘊藏的能量。」

聽到了嗎?這是冰山裂縫和海水撞擊引起共鳴之後發出的聲音,也代表了它巨大能量。而行進中的冰山,所翻攪出來的有機營養物質,更滋養了這些海洋生物。從1萬5千年前的一片雪花,到巨大漂流冰山,它可能是災難,但也是維持生態平衡的一部分。

◎畫面提供:得利影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冰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553

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