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防流感、阻病菌 日校園勤練「舌頭體操」


發佈時間:2016/07/29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9 22:23
圖/NHK
圖/NHK
舌頭的功用有多大?它可能是造就一個健康體魄的關鍵!全日本500多間幼稚園和小學,現在都在勤練一種「舌頭體操」,也就是藉著鍛鍊舌頭的肌力,讓小朋友更不容易生病;另外,專家也發現,舌頭有沒有力、靈不靈活,也跟老年人不愛出門,甚至悶悶不樂,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日本現在也有看護團體,在教導老年人利用牙刷來刺激舌頭神經,甚至還加上簡單的吐舌動作,想藉此全面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質。

無論小朋友還是大人都在勤練舌頭體操四字訣,因為要有健康的身體,得先鍛鍊出一個強壯的舌頭。
 

NHK記者:「伸舌頭的時候,感覺口水也要出來了。」醫生:「所以這樣不只口中濕潤了,也能鍛鍊舌頭的肌力。」

像這位小男孩身體不舒服來看病,而醫生一眼就看出他的壞習慣,總是愛把嘴巴張得開開的,一旁的護士隨即拿出機器測量他舌頭的肌肉含量,果不其然,遠遠低於小朋友該有的標準數字30,但究竟為什麼舌頭無力,就越容易生病呢?

這是舌頭原本該在的位置,輕鬆頂住上顎,但要是力氣不夠,就會像這樣無法支撐舌頭的重量垮下來,使得嘴巴容易張開,讓外頭的細菌得逞入侵,導致免疫力下降,病從口入,因此現在全日本500多間幼稚園和小學,都在做這個「舌頭體操」,根據統計結果,沒有實施的學校,小朋友得到流感的比例最高達到20%,至於已經實施3年的學校只有6%。
 

醫生:「做舌頭的伸展運動事實上真的很重要,我認為這跟保命有很大的關係。」

舌頭動一動保健康,對於老年人來說,甚至還提升了生活品質。

牙醫師吉良直子:「在舌頭最前端輕輕拍拍拍,左邊也拍拍拍,右邊拍拍拍,這樣就夠了。」

人手一支牙刷跟著學,別看這動作微不足道,只要輕輕拍幾下,最好再加上簡單的吐舌動作,就能刺激並活絡舌頭的神經。

看護支援專員:「咀嚼功能越來越好,一般的進食也越來越沒問題,講話比較清楚,以至於交談機會也增加,我認為是有效果的。」

刺激舌頭之後居然出現這麼多好處,讓這位大學教授花了3年時間,對2000名老年人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許多老人不愛出門,越來越鬱悶,癥結點就出在舌頭,因為當舌頭力氣不夠,舌頭不靈活,講話就不順,便越來越不願意與人交談見面,但一旦改善了舌頭情況,從社交、進食到體力,整個生活品質都會有所改善。

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研究機構教授飯島勝矢:「(舌頭功能衰退是)靈活度不夠,以致於越來越不跟朋友交談,在精神層面、生活範圍越來越狹隘,接著變得比較封閉的狀態,會產生許多負面要因,而保養了舌頭,就能維持正常的進食,這對於營養管理是好的,同時或許還有可能提高社會能力。」
 

舌頭的威力不容小覷,現在就連熊本強震災區的避難所裡,也在勤上舌頭課,專家指出,包括皮膚過敏甚至風濕等疾病,都能因為鍛鍊舌頭而獲得改善,因此從現在起,舌頭動起來活得更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舌頭#健康#吐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1457

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