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玩具謹慎挑 手做益智類培養多元能力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7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7 23:19
圖/TVBS
圖/TVBS

你是不是也時常讓家裡的孩子盯著平板滑啊滑?要提醒您了,如果長時間讓孩子使用3C產品可能會影響發展,所以專家就建議家長不妨挑選一些益智類的手做玩具,對年紀小的孩子來說可以訓練手部肌肉,而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則能夠培養創造力,但別擔心因此要花上大錢,其實像很簡單的魔術方塊就能夠培養孩子的邏輯能力以及空間想像力。

在積木教室裡,小朋友們盡情的發揮創意拼湊,也展現出無限創意。

 

中華幼教聯合總會會長陳靜儀:「積木是最好創作的一種玩具,不管男生女生,他創作出來的都是讓你非常驚艷。」

透過玩具啟發孩子潛能,像是2到3歲的孩子要訓練手部肌肉,就能利用黏土幫助發展,而4到5歲的學童則能夠選擇生活中的素材來製作屬於自己的玩具開發學童創造力,其實每樣玩具背後都有它的設計目的,像簡單的圖卡和形狀辨別屬於認知遊戲,積木和黏土屬於聯想和創作遊戲,而扮家家酒、撲克牌則屬於社會互動性的群體遊戲,但現在因為受到平板和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的衝擊,站在第一線教學的老師就說,孩子們在互動性等的能力培養上真的受到很多衝擊。

南湖國小校長蕭福生:「因為線上遊戲之後就疏於跟別人一起來溝通,有關於態度、情意的這部分、社交能力的部分影響是非常的多。」
 

根據2015年兒福聯盟公布數據,台灣有超過57.4%的國小學童有平板和桌上或筆記型電腦,47.9%有智慧型手機,幾乎是過半的比例,專家就建議不妨購買強調手做或思考的玩具,培養孩子的更多可能,玩具店裡,益智類和手作類的商品就有好幾個區塊,因為真的有越來越多家長開始重視玩具所具有的啟發性。

家長:「這種東西它可以玩得久的,而且他自己覺得說,他可以拼拼裝裝、可以拆了又組裝的那一種反而是會比較喜歡。」

以這間知名的玩具零售商來說,益智類玩具的銷售額每年都有20%的成長幅度,加上少子化的關係,家長似乎也更願意花錢在孩子的玩具上頭,客單價從2013年的500到800元,提升到2015年的1200到1500元,也讓銷售端更願意引進手做益智的進口玩具。

玩具銷售企劃經理吳怡玲:「你可以發現像國外的小朋友明顯就會比台灣在手部操作上面的能力高,所以台灣的家長慢慢也重視到這方面的能力,然後在挑選玩具的時候 也會希望多去增加小朋友動手實際上去操作的玩具。」

但挑選玩具也未必要是高單價舶來品,玩具業者就說,其實簡單的經典玩具也能培養孩子的多種能力,沒兩三下就輕鬆解出魔術方塊,從小玩魔術方塊的國豪曾多次代表台灣出國比賽榮獲冠軍。

台灣魔術方塊選手吳國豪:「那他主要是訓練邏空間性跟邏輯性,一般人會覺得說好像要很聰明的小孩才會玩這個東西,其實實際上是一般人只要是經過訓練也可以玩這個東西。」

透過玩具挑選培養孩子的多元能力,可千萬別因為貪圖方便拿平板填滿孩子的童年,也埋沒了這些國家幼苗無限的發展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玩具#創造力#潛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378

0.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