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暴弒父】道德束縛受暴者不願求助 兒童心理受創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6 1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6 10:58
長期處在家暴陰影下的孩子,身心受創,專家呼籲受暴者勇敢向外求援才能終止惡夢。
長期處在家暴陰影下的孩子,身心受創,專家呼籲受暴者勇敢向外求援才能終止惡夢。

日前屏東發生一起兒子弒父的人倫悲劇,根據媒體報導,犯下殺人案的兇嫌是死者的兒子,因長期隱忍父親對母親的言語羞辱與肢體暴力,案發當晚因父親再度對母親辱罵,挺身維護母親反遭父親拳腳相向,這名兒子在長期生理與心理的壓抑下,失手將父親刺死。
 
這樣的社會案件屢見不顯,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悲劇,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隱忍家暴」。3年前,彰化縣一位大學生因自小目睹父親酗酒又對母親家暴,憤而持刀刺父致死;2年前,高雄市也發生成年的孩子因受不了父親對母親家暴二十年,還常磨刀恐嚇要殺母親,憤而持刀殺害父親。隨著社會進步,這類的家暴案件卻未減少,究竟為何?

 
 
傳統迷思 家暴受害者不願向外求助
為什麼長期處在暴力壓力下的家庭不願意向外求援?對此,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在現代社會中,還是有不少人因傳統道德束縛、不願孩子在不完整的家長大,因此以忍耐的態度來處理家庭暴力問題,拒絕向外求援,甚至認為是難以啟齒的家務事。
 
隱忍只為維持完整家 忽略孩子心理創傷
受暴者以為隱忍傷痛是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童年,但其實目睹父親或母親受暴的過程,對孩子的心理陰影更大、負面影響更深遠。張秀鴛司長認為,受暴者不應委曲求全,勇於向外求援,才有機會讓暴力循環終止。
 
 
目睹家暴 兒童腦部發育不良
目睹家庭暴力的兒童不一定會遭受家暴,但經常性的生活在高壓陰影下,對身心的影響如同滴水穿石般,對孩子的生理、情緒、行為都有負面影響。張秀鴛司長解釋,這類的兒童除了常見的做噩夢、失眠和無法專心以外,在國內外的研究也發現,目睹暴力所造成的社會心理適應不良,可能會影響兒童的腦部發展甚至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絕望想死的念頭等。
 
研究也發現,倘若能對目睹家暴的兒童和少年即時提供正向的支持和相關保護,大部分的兒童可培養出「內在復原力」,得以扭轉家庭暴力傷害的生命逆境,仍有機會發展出不一樣的人生,當然,許多家庭悲劇也得以避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家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458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