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犯罪無所遁形! 街頭「電眼」拼湊助破案


發佈時間:2016/07/18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8 22:30
圖/TVBS
圖/TVBS

犯下一銀盜領案的國際犯罪集團落網,警方能夠破案,其中一個關鍵就是來自街頭的監視器,不管是嫌犯在台北車站匯集贓款,還是主嫌安德魯在宜蘭街頭騎腳踏車的畫面都被監視器錄下,幫助警方比對,拼湊這個犯罪集團的手法,試圖混淆視聽的分工變裝,終究逃不過街頭密密麻麻的電子眼睛。

盜領集團的嫌犯巴比,到台北車站寄放行李箱,還到光華商場買了點鈔機;另一個鏡頭則是,戴著白色鴨舌帽的主嫌,安德魯在宜蘭騎著腳踏車晃蕩,以為一切瞞天過海,但一隻隻電子眼全都看到了。

 

從ATM前取款,再到小巷裡變裝,盜領集團這一回,其實也可以說是栽在台灣街頭密密麻麻的監視器。

真的走到哪都無所遁形,監視器滲透每個角落,現在不光只是要「拍到就好」還要能主動比對;一踏進賣場大門,你的臉孔就被掃描,自動進行比對。

旁白:「臉部辨識通常以兩種方式運算,第一種是鏡頭追蹤到你的臉孔,鎖定關鍵部位,像是眼睛和鼻子,然後計算眼鼻距離是否符合,第二種是分析臉上不同的部位,比較你的輪廓和膚色、膚質,最後將你的臉孔數據,轉化成獨特的圖像地圖。」
 

是不是賣場裡的偷竊慣犯,不到一秒的時間電腦都已經掌握紀錄。

FaceFirst系統執行長:「辨識後能和百萬個臉孔比對,這些計算都在1秒之內完成。」

連結龐大的資料庫,迅速運算,日本更有監視系統,1秒鐘能比對3600萬個臉孔。

監視器系統發表人員:「能這麼快速比對,是因為透過圖像認知,當監視器錄下畫面時,就會依相似臉孔分類。」

鎖定臉部後,上下左右移動30度之內,都能精確辨識,監視系統的運算不斷提升,就算沒拍到臉也能知道你是誰。

FaceFirst系統執行長:「你現在這樣走過去,系統已經紀錄下你的肢體行為。」

到處都有電子眼睛,為的還是安全;像在加州長灘市,去年6月1個月內發生2起槍殺案後,街頭就多了18支監視器,其中有一半都裝在小孩聚集的公園。
 

加州長灘市居民:「當街上架有監視器時,它們就像眼睛一樣。」

尤其在暑假,犯罪率暴增,美國還出動可移動式的監視器,哪裡有需要就往哪去,監視系統越來越聰明強大,也等於我們越來越沒有隱私;根據統計,目前全球監視器數量最多的國家就是英國。

記者:「英國安全產業協會估計,目前英國國內,共有約410萬到,590萬支的閉路電視或是監視器。」

數量逼近600萬支,平均每11人就被一支監視器監看著,有人介意隱私全被看光光,但為了防堵犯罪,這些電眼恐怕還是少不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銀盜領案#犯罪集團#監視器#贓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6

0.0401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