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子宮頸癌】癌前病變年輕化 防癌妳該這樣做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4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4 15:20
子宮頸癌前病變病患連創新高,伊林女模陳韋利也傳出罹患此病,如何預防子宮頸癌成了女性新課題。
子宮頸癌前病變病患連創新高,伊林女模陳韋利也傳出罹患此病,如何預防子宮頸癌成了女性新課題。

日前媒體報導28歲的伊林女模陳韋利確診子宮頸癌前病變,她說:「因工作忙碌,平常很少喝水,加上習慣憋尿,某一天出現血尿狀況,檢查後發現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上皮內腫瘤第二階(CIN2),且有發展成子宮頸癌趨勢。當時對癌前病變的意思不十分瞭解,以為就是已經罹患子宮頸癌,因此完全無法接受且崩潰大哭。」
 
在台灣每1萬人就有1人得到子宮頸癌,而且近年來,子宮頸癌前病變有年輕化趨勢,平均每5例子宮頸癌前病變就有1例發生於20-34歲之間,目前最年輕就得到此疾病的患者,年僅17歲。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秘書長、北醫婦產部陳菁徽醫師表示,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長期位居十大死因(第7名),雖發生率及死亡率均有下降趨勢,台灣每年仍有近1600例的子宮頸癌案例發生,且超過700人死於此疾病 。陳菁徽醫師說,雖罹患子宮頸癌的人數每年都有下降趨勢,但值得注意的是,「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患者卻越來越多,其中,超過20%的患者是不到35歲的年輕女性。
 
為什麼子宮頸癌前病變有年輕化趨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周宏學曾收治過僅有17歲的青少女,約在13歲就有性行為了,而子宮頸癌前病變患者年齡逐年下降,可能與台灣女性性行為時間較早有關。陳菁徽醫師則補充,台灣30以上女性因政府推動免費抹片篩檢20年來累積篩檢率已達到81%,但是30歲以下的女性抹片篩檢率卻不到20%。
 
 
子宮頸癌怎麼來的?
陳菁徽醫師解釋,99.7%子宮頸癌是透過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因HPV傳染途徑主要是性行為,在台灣,約有80%的女性在一生中都會遭HPV感染。雖大部分感染人體會自行清除,但若持續感染高致癌型HPV(如HPV16、52、58),就可能造成子宮頸癌前病變,更甚者進一步惡化成為子宮頸癌。
 
抹片檢查+施打疫苗 助妳防癌
一般民眾可能會心存僥倖,覺得癌症不會找上自己,但周宏學醫師表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長期感染高致癌型HPV16、52、58等,恐使罹癌率大幅增加高達百倍,如何預防成為女性必備常識。
 
周宏學醫師指出,一般來說,建議開始有性行為後的20歲到25歲女性,就應該每1到2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其次,可施打疫苗防HPV上身,醫師建議,應在有性行為之前就該施打,目前建議施打年齡為13歲,但醫師強調,HPV就與一般疫苗一樣,並非用來治療,而是預防,目前最新的疫苗是半年內需打完3劑,部分縣市已有疫苗補助,無補助的縣市仍需自費(約5000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469

0.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