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民蜂湧約旦缺糧危機 台灣白米解飢荒

記者 葉佳蓉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1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1 22:30

約旦收容來自鄰國敘利亞、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的大批難民,但約旦天然資源缺乏,糧食本就不足,難民湧入後資源瓜分更嚴重,讓約旦陷入缺糧窘境,台灣的愛心白米出了一份力,緩解約旦的糧食危機,請看記者鄭勝為、葉佳蓉,在約旦安曼的採訪報導。

錶框照片立在桌上、掛在牆上,家人的臉孔充斥在屋子裡的每個角落,這是高齡84歲的穆罕默德,一輩子最珍貴的回憶。

 

約旦居民穆罕默德:「聽到失去兒子的消息後,身體不舒服,有人趕快把她送到醫院。」

談起這段傷心往事,她的手得緊緊握著,戰爭使她從巴勒斯坦逃到約旦,跟子女有的失聯,有的早已天人永隔,丈夫又去世得早,她一個人在約旦,過了40年的獨居生活。

TVBS記者葉佳蓉:「當外界都在關心,敘利亞難民危機的時候,其實在約旦有很多的弱勢族群,像是老奶奶這樣的獨居老人,她們在食物資源還有醫療上,都很需要外界的援助,只不過卻常常都被忽略。」
 

鄰國敘利亞、伊拉克烽火連天,約旦看起來就像是最平靜的颱風眼,但當全國670萬人口,有1/10都是週邊湧入的難民,成了壓垮糧食供應的最後一根稻草。

中華民國駐約旦代表楊心怡:「約旦因為境內有很多的難民,造成資源的競爭,但是對於本地一些相關弱勢團體的照顧,就慢慢淡出鎂光燈之外。」

根據統計,約旦全國有16萬貧民缺糧,台灣的愛心漂洋過海,倉庫裡這一包包,印著中華民國國旗的白米,解決了糧食短缺的燃眉之急。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龔天行:「糧食方面我們當然要維持,這些我們需要幫助的人,他們最基本的生存所需要的,讓他們能夠有足夠的營養。」

台灣世界展望會和農委會農糧署合作,在約旦全國12個省份發放,發放這些台灣白米,搭配罐頭、食用油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給需要的人補充營養。

TVBS記者葉佳蓉:「(全部)3900公噸來自台灣的愛心白米,在這邊您可以看到,一包12公斤的白米,集中在這個發放的中心,讓有需要的家庭可以來領取,而在約旦總共有9萬人可以受益。」

排隊等著領取的婦女們,最在乎的是孩子營養充足,能夠健康長大,75歲來自黎巴嫩的哈里爾也一樣,家裡有4個孫子要養,日子過得實在辛苦。
 

約旦居民哈里爾:「這些物資我們都很需要,但有時候還是要去外面,買蔬菜或雜貨等其他東西。」

柴米油鹽有了著落,但房租付不起,加上她患有心臟病和骨質疏鬆,看病和藥品的高額費用都成問題 。

約旦居民哈里爾:「房子空間很小、裡面濕氣太重,小孫子呼吸道都有問題。」

房間狹窄潮濕、廚房簡陋昏暗,很難想像在這裡開火是什麼模樣,生活處處是困境,但他們別無選擇,再怎麼舉步維艱,也得咬著牙繼續走下去。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約旦#難民#收留#糧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386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