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波士尼亞2萬人口小鎮 雙胞胎100對


發佈時間:2016/07/11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1 21:49

根據最新統計,已開發國家的雙胞胎數目,過去40年暴增為原來的2倍,而台灣生雙胞胎的機率也是大幅增加,一大原因就是人工受孕普及盛行,但是雙胞胎到了上小學甚至幼稚園時,家長都必須面臨抉擇,那就是同一班上課好,還是分班上課好,我們現在就要來看東歐波士尼亞的傳統觀念,以及英國倫敦教育權威的研究看法,提供給所有面臨這種決定的家長做參考。

她們是雙胞胎,還有這一對姊妹,她們也是雙胞胎,這一整間教室裡面坐滿雙胞胎,這間小學總共20對雙胞胎。

 

布日姆市市長艾岡布尼克:「我們要推動布日姆市成為(國際)雙胞胎市。」

布日姆市位於波士尼亞,人口大約2萬而已,卻有超過100對雙胞胎,市長發下宏願,要它成為國際雙胞胎研究中心。

布日姆市市長艾岡布尼克:「我們希望藉此吸引人們來到這兒,包括科學家前來研究。」
 

不過,想成為國際性的雙胞胎研究中心,布日姆市民對於雙胞胎教育的觀念似乎不夠多元。

老師艾蜜娜亞勒塞維奇:「雙胞胎喜歡在一塊,他們或許不會堅持,但我們知道他們的需要,包括他們必須被編在同一班。」

師長們毫無異議,就是要把雙胞胎綁在一塊,雙胞胎一塊上課有什麼好處呢?

雙胞胎姊妹之一茉潔瑪:「當雙胞胎真是太棒了,她功課比我好,所以只要我有那裡不懂,她回家都會教我。」

這對雙胞胎姊妹是乖寶寶好學生,但有些孩子卻利用同卵雙生的優勢惡作劇或是作弊。

老師艾蜜娜亞勒塞維奇:「雙胞胎長得極為神似,如果是同卵雙生的姊妹或兄弟,他們只要換個位子,其中一個就能替不知道答案的手足回答問題。」

所以說遇到這種雙胞胎,恐怕分班比較好,而且雙胞胎的關係也有不同類型。
 

倫敦商業學院教育學教授珮特布利迪:「第一類叫做緊密耦合,通常是同卵雙生,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類型是極端個體,這類型非常不喜歡在一塊,老是鬥嘴打架,最多的一種則介於中間,我稱他們為成熟的依賴。」

這對住在倫敦的13歲雙胞胎姊弟艾蜜莉和哈維,被爸媽歸類為成熟依賴型,他們從小雖然就近上家裡附近的富勒姆預科學校,但是分在不同班級。

母親艾莉西亞葛洛佛:「他們要建立自己的生活、朋友,讓他們能夠獨立自主,但同時也能是很親近的手足。」

11歲那年,弟弟哈維繼續留在這所學校就讀,而姊姊則進入離家100公里的頂級女子寄宿學校唐屋中學就讀,當起凱特王妃的學妹,不過王妃讀了2年因為被霸凌而轉學,姊姊艾蜜莉則適應良好,表現優異,而弟弟現在也是學校的男學生會主席。

雙胞胎弟弟哈維葛洛佛:「明顯地,當她和我在同一間學校念了8年,她離開時確實有些奇怪:「,回家後通常只有我跟媽媽,沒有艾蜜莉,但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習慣了,就覺得很正常。」
 

根據去年12月公布的人口與發展評論,在已開發國家因為人工受孕日益增加,加上晚婚,高齡產婦容易釋出一個以上的卵子,所以過去40年,已開發國家的雙胞胎和多胞胎數目暴增為原本的2倍。

因此教養問題也越來越受到重視,珮特布利迪教授是英國倫敦商業學院的雙胞胎教育權威,她強力主張分班與否,因材施教,根據不同個案來決定分班與否。

教育學教授珮特布利迪:「學校應該更具彈性,不能說『我們總將雙胞胎分在同一班』,也不能說『我們總將雙胞胎分開』,這樣孩子才能充分學習。」

而布利迪教授提醒,孩子教養的好與壞,家長還是扮演最關鍵的角色。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胞胎#研究#同班#波士尼亞#布日姆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862

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