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國土安全/交通運輸工具成犯罪熱點 增人力全面巡查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8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9 08:47

台鐵車廂爆炸案再一次凸顯出台灣交通公共運輸安全是不是真的亮紅燈了,從鄭捷事件至今,到「列車車廂」被人蓄意引爆攻擊,引起社會輿論批評和撻伐,為什麼都是選在密閉空間犯案,我們的交通公共安全難道無法度防止嗎?交通學者黃台生說「社會」會有一些極端的分子,他們才會藉由武器來「傷害」不認識的人,現在北捷、高鐵和松機不敢掉以輕心,加強巡檢。

記者:「台灣公共運輸工具您覺得安全嗎?」

 

民眾:「我個人覺得還行啦,覺得還滿安全的,在台北我覺得不擔心,因為那只是偶發事件。」

面對接二連三交通運輸工具出現重大意外,實際隨機抽問,多數民眾仍抱持樂觀,有信心再搭乘,但對於第一線執法員警來說就像是如臨大敵。

記者蔣志偉:「台鐵(車廂)發生爆炸後,就連松山機場也繃緊神經,就連平日的出入境管制門也出現霹靂小組在這裡提高警戒。」
 

TVBS鏡頭在松山機場拍攝到霹靂小組各個表情嚴肅,手持MP5衝鋒槍,眼睛目視,不放過每一位旅客言行舉止,就連機場大廳都可看到航警和霹靂小組在人潮聚集熱區來回巡檢,就連機場保全也加入維安工作,全面巡查、維護航廈秩序,確保旅客安全。

航警局台北分局分局長林志駿:「我們現在從旅客下車開始要進入航廈,我們在這個迴廊的部分,就開始注意有異狀的旅客,等到進來到航廈,在旅客等候的地方,我們也特別注意行李的部分是不是有人看管,如果超過時間,特別是時間很長,超過20分鐘,我們都會特別注意,變成做盤查跟了解,另外在旅客報到櫃檯的部分,我們也去掌握旅客安全的動態,特別在安檢的時候,我們要落實有沒有看到危險物品、維安物品查察與取締。」

航警局台北分局長林志駿不諱言,爆炸案事件發生後,交通運輸安全確實亮紅燈,為了避免讓民眾「有行的恐慌」,決不能讓爆炸案發生在航空站。

記者:「怎麼去注意一些可疑的包裹和人?」

航警局台北分局分局長林志駿:「當然,最重要的部分在旅客是不是能夠掌握他自己本身的行李,那如果一直沒有人看管行李是非常可疑的,那另外在季節的穿著上,比如說他夏天穿著厚重的大衣,或是有明顯異常的穿著跟打扮,有些很奇怪的犯罪症候,我們都會特別去留意跟盤查。」

航空站維安拉高警戒,台北捷運傳出有人大喊有炸彈,當時嚇得所有乘客,就像是驚弓之鳥,趕緊從車廂跑出來逃命,關鍵時間就在台鐵車廂爆炸發生後不久,在原因不明朗狀況下遇到突發事件。

交通學者黃台生:「這是社會問題,首先我們必須要有這個認知,不管捷運也好,不管台鐵也好,跟那個受傷的民眾一樣都是受害者,因為我想我們社會中間會有一些極端的人,他們有些不滿,藉由這種方式來發洩。」
 

根據交通部統計處針對全台各縣市公共運輸市占率分析,台北市37.4%,最高,其次是基隆市33.7 %、新北市31.4 %、桃園市13%、台中市10%、花蓮縣和嘉義市均為3.7%。

捷運警察隊員警梁世純:「忠孝復興到站巡簽。」

現在「北捷各車站」加強警力巡邏部屬,像是江子翠站、西門站、臺北車站、中山站、公館站、東門站、民權西路站、松山機場站、臺北101世貿站、忠孝復興站、市政府站與動物園站增加見警率。

交通學者黃台生:「我們這種大眾運輸是很多人要來的地方,所以他們大概就會挑這種地方下手,加強防範當然是有必要的,行李箱遺留在現場,如果有這種狀況時候。」

航警局台北分局勤務中心主任蔡建星:「我們機場各事業單位,包括我們清潔人員一發現有這種狀況,它們馬上會跟我們做通報。」
 

國人對高鐵、台鐵,甚至是捷運的依賴性越來越重,法界認為,若危害公共安全者,建議「刑法」和「槍砲彈藥管制條例」,應提高「較重刑責」,藉以「嚇阻」不肖人士犯案,才能讓民眾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更安心。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安檢#機場#台鐵#維安#公共運輸#爆炸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0689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