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用「再生治療」 日學者對抗膝關節老化


發佈時間:2016/07/05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6 02:19

日本積極要當再生醫學先鋒,希望能讓原本我們認定的不治之症,比如肝硬化、視網膜退化、甚至阿茲海默症都能獲得治療;只是再生技術有一項障礙,那就是培養好幹細胞植入體內卻無法精準有效率地集中到受損器官,但這樣的障礙出現曙光,那是來自廣島大學校長耗時12年的研究,他替膝關節退化帶來好消息。

膝蓋軟骨磨損不分國界,中年後擔憂年紀大了蹲下去真是要人命啊,而且軟骨磨損造成的膝關節退化不是白髮老爺爺的專利;救膝蓋不良行注射療法或換人工關節,無論是免開刀注射療法或是要動刀置換人工關節都不是萬靈丹。

廣島大學校長越智光夫:「當我70歲時,我希望用自己的膝關節走路。」

日本廣島大學校長越智光夫先生距離70古稀之年還有6年時間,他夢想老邁時依舊威風凜凜,靠自己的膝關節走下去,而他圓夢靠自己。

廣島大學校長:「取得患者自己關節軟骨送到J-Tec公司製造組織工程化軟骨。」

因為越智教授是日本再生治療研究的權威,他去年替一位膝關節軟骨嚴重受損的半職業網球選手進行一項創舉性手術;他先取得患者自體30毫升健康軟骨的骨隨,花費2周間培養骨髓幹細胞;幹細胞注入受損關節,四散如同「漂流」,再將培養好的幹細胞注射進入受損關節軟骨,然而幹細胞治療長久以來有個大障礙。

廣島大學校長越智光夫:「你會發現注射進體內的幹細胞四散了,注射的幹細胞盲目漂流。」

原來幹細胞在體內四處亂跑,無法到達需要修復的部位,這簡直是亂槍打鳥,浪費辛苦培養出來的幹細胞,但是越智教授團隊發現解決辦法。

廣島大學校長越智光夫:「我決定使用小的鐵粒子,因為間質幹細胞可以吞噬微小鐵粒子,幹細胞自己吞噬鐵粒子,如此一來幹細胞就能被控制,被強力磁鐵控制方向。」

呼叫神奇的傑克啊,原來教授替這位網球選手注射的幹細胞含有氧化鐵,所以無需侵入式手術,醫生只要利用磁鐵就能將幹細胞有效率地集中到受損的軟骨。

廣島大學校長:「只要10分鐘就能從皮膚外安置細胞,軟骨細胞就開始附著在受損區域。」

手術1年之後,這位選手日前回到廣島大學附屬醫院做回診。

網球選手Eiko:「手術傷口很小,手術前我無法運動,手術後我又能繼續打球,走路也不會痛,感覺很好。」

除了使用者體驗分享這種全新技術的成效好不好,還要有科學依據。

廣島大學校長越智光夫:「這個部位已經修復,這原本是完全受損的,當去年剛注射幹細胞時,軟骨有大片紅色缺損,如今整個都呈現白色的。」

這是越智教授和團隊耗時12年的研究成果,不過目前這項利用磁鐵治療受損軟骨的技術只適用於相對較年輕的膝關節,而越智教授有個夢想。

廣島大學校長越智光夫:「當我70歲時,我希望用自己的膝關節走路。」

64歲的他為了多老都要用自己膝關節走路,正在加緊腳步研究,如何讓這項技術運用到年長者的膝蓋軟骨上。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膝關節#手術#廣島大學#越智光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0443

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