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夜半鬼壓床? 原來她罹患這種病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5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6 02:19

今年57歲的張女士,經營一家便當店,提供民眾健康營養的餐食,自己卻三餐不定時,且睡眠時間短。4年半前,睡覺時會有「中邪感」,全身不自主抽搐,胸悶,以為是鬼壓床,而未就醫,但後來情況嚴重影響作息,才不得不就醫檢查。

鬼壓床?當心是心臟病發!

張女士接受檢查後,發現罹患的是「陣發性心房顫動」,但奇怪的是,張女士一直都有運動習慣,也無家族病史,怎麼會有心臟病?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醫療政策與媒體公關委員會暨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永國表示,在台灣,約有23萬人有心房顫動,但民眾普遍對於此類疾病認知不足,等到發作時才知道罹病,通常為時已晚。

心臟跳快、跳慢,都是病!

林永國主任解釋,心律不整的問題當中,最常見、最容易中風的就屬「心房顫動」。簡單的說,所謂的「心律不整」就是心跳不規則、心跳過快(每分鐘大於100下)、心跳過慢(每分鐘小於50下)

而心房顫動多是因異常快速的活動所導致,主要症狀包含心悸、胸悶痛、頭暈無力、呼吸急促等等;主要原因為心臟老化,其他如高齡、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甲狀腺亢進等相關疾病患者,也容易同時罹患心房顫動。

林永國主任補充,心房顫動主要分為兩大類型:

一、        陣發性心房顫動:以短暫、間歇性發作形式出現。異常節律通常在短時間內便回復正常,數秒至數小時不等,最多七天。

二、        持續性心房顫動:不會自行回復為正常節律,必須透過藥物治療。如果心房顫動症狀持續超過一年,便稱為「長期持續性心房顫動」。

林永國主任近一步說明,由於心房顫動初期症狀發生時十分短暫,約持續幾秒或幾分鐘就能舒緩,且深呼吸就恢復正常,症狀不明顯,經常被民眾忽視。但心房顫動是一種「進行式」的疾病,若開始為「陣發性」卻輕忽不治療,恐導致病情惡化,轉變為「長期持續性心房顫動」,促使發作更為頻繁,每次持續時間也會更持久。

因此,林永國主任提醒,民眾一旦出現心房顫動症狀,切記及時就醫,因為當發展為持續性時,治療將更加困難也易導致中風、心臟衰竭和疲勞、頭暈及呼吸短促等其他症狀。       

當心心房顫動併發症 「腦中風」風險飆至5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秘書長、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張世霖則表示,心房顫動患者由於心房易產生血塊,導致腦中風風險是無心房顫動者的5倍;同時由於心臟不規則跳動、無力,心臟衰竭也為一般民眾的3倍。若與一般中風相比,合併心房顫動的腦中風更加嚴重,一個月的死亡率高出3倍,同時中風後的殘障程度也較為嚴重。

壞習慣 養出一身病!

張世霖醫師說,近年由於國人生活水準提高,養成愛吃不愛動的生活習性,有很多年輕族群有次發性的心律不整病因如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等等,導致心律不整有年輕化趨勢。尤其心律不整中的心房顫動,常常都是合併高血壓、冠心病所引起,建議民眾平時不熬夜、少油鹽,若有相關病史民眾更應要小心注意,及時就醫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律不整#心房顫動#腦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9

0.0534

0.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