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沼氣濃度達5% 接觸火源、壓力、高溫易爆炸

記者 周俐萱 / 攝影 蘇泰盈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30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高雄國宅爆炸後,鑑識人員在現場一度檢測到微量的沼氣,不排除也是爆炸的原因之一,因為地下室蓄水池、管線多,一旦有機物質經過細菌分解就容易產生沼氣;如果排氣孔不通風,當沼氣濃度達到5%至16%,經過火源、密閉的壓力或高溫就容易發生爆炸,所以提醒民眾,廢水、汙水處理系統得定期保養,一旦出現異味就得注意,才能遠離意外。

29日爆炸完後,鑑識人員在現場拿著儀器檢測,發現10PPM微量的沼氣,不排除是爆炸原因之一。

畢竟地下室溫度高,再加上地底埋藏蓄水池和管線,當一些有機物質經過細菌分解,就容易產生沼氣,日常生活中沼氣爆炸時有所聞,不是只發生在室內,室外也有可能,人行道上人來人往,突然地板像波浪震動,瞬間塵土飛楊,或是像這位小姐站在騎樓下,結果卻不慎引燃沼氣,空氣中沼氣濃度達到5%至16%,就容易因為火源、密閉的壓力,甚至高溫影響,進而發生爆炸。

高應大化工材料系教授何宗漢:「那氣體的壓力就會增大,那爆炸的可能性就會增高。」

一般廢水、汙水都會設有排氣孔,但就怕出風口堵住無法正常循環,日積月累下危險一觸即發。

建築工會會務理事黃仁盈:「如果是它的排水孔,順著排水孔沼氣延伸上來的話,可能也會對其他機台腐蝕。」

避免沼氣爆炸,定期安排清理是必要的,但多半人都會忽略,另外只要聞到異味就得注意,居家安全不可大意,否則就把自己推入火坑。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沼氣#易燃#爆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450

0.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