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10年水漲1米 斐濟台人見證氣候暖化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9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20:37

面對遷村的抉擇,很多人就算不願意,但為了生命安全是不得不做的決定,而台商余心豪在瓦努阿島做生意了32年,在他親眼見證下,從山裡的樹木到海裡的生物,這些年都因為地球暖化發生了極大變化。

進大門口叫人聲如洪鐘,總是大老遠就能讓所有人聽見,余心豪,是在斐濟北方最大島,瓦努阿島的台商,幾乎終年都是這樣穿著吊嘎,和從牛仔長褲「剪短」的短褲,粗曠又很「省」的印象背後,余心豪擁有瓦努阿島一半林區的開採權,是當地規模最大的外商,本地人都叫他的英文名字Jay Jay,在斐濟的華人圈則說他是北島王。

斐濟台商余心豪:「漁民要出海了。」

余心豪也經營水產事業有自己的小碼頭,在斐濟32年,已經比在台灣還長,這裡的一草一木,每個晨昏變化都再熟悉不過。

斐濟台商余心豪:「看那個地方有個水痕,那個水痕就是大概幾十年了,水痕一直在那個地方,我來的時候水痕就在那裡,然後慢慢漲起來了,漲起來的時候,現在漲潮的水會漲到這個地方來,要漲到這個地方來,沖到這個上面來了,所以從那個地方要漲到這個地方,最少漲了一米。」

水漲了1公尺,在這10年之間。

斐濟台商余心豪:「我們發覺到一漲潮的話,我還問我那個工人,我說你們沒有事,把船拿到岸上來幹嘛?他說不是啊!他說晚上漲大潮,通通睡覺了,第2天早上船都在岸上面了。」

當時本來要罵人的,現在想起來挺不好意思,差點錯怪員工,把船惡作劇搞上岸,要說「兇手」是大自然嗎?還是其實是人類自己?幾個月前的溫斯頓熱帶氣旋把倉庫屋頂都掀了,現在時時刻刻用繩索綁上石樁固定。

斐濟天然資源豐富,什麼生意都能做,潛水衣、氧氣瓶排列整齊,余心豪有個20人的潛水隊,每週出海2次打海味,幾十年除了颳風、下雨,沒改變過行程,大海中的一切全看在眼裡。

斐濟台商余心豪:「一些珊瑚全部白化了,珊瑚本來外面有一層保護膜的,這個保護膜,現在潛下去(看),慢慢這個保護膜就沒有了,牠就開始等於是自然死亡了,而且很大片,海水上漲、珊瑚死亡,這是最厲害的,不一樣的東西(也出現),譬如說蝦,有的蝦不應該那麼大,牠忽然一下長的很大,還有一些沒有見過的魚,牠也出來了。」

在熟悉的海域出現沒見過的生物,該出現的卻不見了。

斐濟台商余心豪:「(海蜇)以前是每一年都來,從去年開始海蜇就是沒有來,到今年的話現在已經5月了,應該海蜇要來了,可是到現在海上一個也沒看到,海蜇這個東西是一個如期的,牠會如期地來,怎麼會忽然一下子沒有了,就一個都沒有了。」

倉庫裡保存海蜇用的鹽和礬,一袋袋堆如小山,無用武之地,冷藏櫃、塑膠盒裡,依照size放滿大小不同的乾燥海參。

斐濟台商余心豪:「以前一趟出去回來,大概100到200公斤,現在一趟出去大概10到20公斤,現在是想拿錢去買也買不到。」

海裡的生物和珊瑚關係密切,海水升溫造成珊瑚死亡,引發連鎖效應,影響整條海洋食物鏈,生態失衡,余心豪在瓦努阿島有最大的木材廠,出口傢俱常用的松木,和製作小提琴的桃花心木,不只一次大陸公司想買他的廠,不捨林區恐怕被秋風掃落葉,他有自己的步調,是理解生生不息的節奏。

在上世紀,8到90年代,太平洋島國間的往來幾乎都是小型飛機,機體輕、風險高,飛機失事就被余心豪遇上2次,大難不死繼續飛,落腳斐濟,這是台商要做全世界生意的冒險犯難,而在異鄉打拚的這些年,也讓他見證了氣候暖化的最前線。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斐濟#台商#遷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5

0.0444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