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木工需求增 傳統木工逆轉為缺工行業

記者 張肇華 / 攝影 李彥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8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4:50

木工俗稱木匠,以往被視為基層傳統產業,10多年前一度式微,不過這幾年情況逆轉,木工變成「事求人」的缺工行業,台北市木工工會就估計,整個大台北地區的木工人才需求高達4千多人,可以說是嚴重缺工,不過想當一位稱職的木工可不簡單,資深木工解釋,因為木工常常要面對大量木屑,木料裁切則要精準發揮創意,體力腦力都要同時具備才能做出好作品。

小小14坪的空間,四周滿滿都是木頭材料,還有各式刨刀和重型機具,這是木工師傅陳秉魁的工作室,他拿起一長條木材,先用鉛筆做好記號,接著使用帶鋸切下一塊正方形的木塊。

木工師傅陳秉魁:「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車床。」

師傅把木塊固定在車床上面,打開開關,木塊馬上開始快速旋轉。

木工師傅陳秉魁:「你幫我拿一下面罩。」

戴上透明面罩,師傅把金屬刨刀接觸旋轉中的木塊,木屑快速飛散出來,慢慢地正方形的木塊變成有點圓錐狀,接著師傅仔細用刨刀打磨圓錐狀的底部,半個小時之後答案呼之欲出。

木工師傅陳秉魁:「在這一個碗裡面一定是有兩邊,這一端跟另外一端都會產生這種紋路。」

木碗的表面經過仔細打磨,慢慢顯出漂亮的原木紋路,接著師傅利用旋轉的力量挖出碗底的空間,木碗才接近完成階段。

木工師傅陳秉魁:「第一個當然因為興趣,第二個就是說你在這個興趣裡面你找到一個研究的主題。」

其實陳師傅大學念的是法律系,一開始從事做法務專員,後來因為嚮往自由的工作環境,轉行木工自己鑽研摸索,還得長期忍受木屑飛散的工作環境,但因為堅持做下去,一晃眼18年,現在不但寫書分享經驗,還開班授課,成為北台灣著名的木工師傅。

木工師傅陳秉魁:「過去我們的教育裡面,我們學歐美的就是說我們把設計跟加工是分開的,所以設計的人不會做,加工的人不會設計,那現在又開始又合流了。」

台灣的木工在10多年前一度式微,老一輩的木工堅守崗位要守住傳統技藝,但其實最近幾年情勢逆轉,木工人才需求大增,年齡層也不斷下修。

記者李彥穎:「其實傳統的木工工作在現代已經變得完全不一樣了,像你現在看到這10坪左右的工作坊,年輕的老師正在進行文創作品的創作。」

年輕的木工師傅今年才35歲,6年前從網路科技業轉行木工,專攻木頭文創作品,尤其是精緻的玩具和木造小工具最受歡迎。

木工師傅木宇:「像這一個是時鐘機器人,那這主要就是應用一些餘料,就是我們剩下的材料,那把它做成一個時鐘,那再加上一些它原本的一些拼接,那它就是可以有一些趣味性啦。」

師傅說以往從事網頁設計,上班時間又長又累,木工的時間相對比較彈性,而且現在越來越多人對木工有興趣,也衍生出短期體驗性質的木工學習課程。

木工師傅木宇:「我們這邊一開始就是針對初學者,你不用有太大的壓力,不用有很深的木工背景,那我們設計的課程大部分就是就是半日的課程。」

根據台北市木工職業工會統計,10年前台北市的木工有1萬多個,現在減少到7000多個,新北市好一點,10年來從1萬多個減少到9千多個,但整個新北市估計缺工還是超過4000人,大約缺工2到3成,也造就最近一波的木工轉職潮。

台北市木工工會監事王盛元:「因為這房子蓋那麼多嘛,所以現在的裝潢木工的需求人員就是很多,現在有些1天發到3200元也有,所以你如果說以25天來算的話,7、8萬也算是個經理級人物。」

不過木工工會也提醒,木工這一行雖然薪水高,但是體力耗費實在不小,加上還得運用創意,屬於必須動腦又費力的工作,想要在這一行站穩真的必須下定決心。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木工#需求#缺工#產業#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325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