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脫歐不是第一次! 格陵蘭1985年開首例


發佈時間:2016/06/24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英國公投脫歐派獲勝,可望成為史上第一個引用「里斯本條約」,申請脫歐的歐盟成員國,其實脫歐早有前例,格陵蘭早在1982年就舉行過脫歐公投,53%同意脫離歐盟的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另外冰島和挪威從來沒有加入過歐盟,卻因為和歐盟成員國同組「歐洲經濟區」,一樣享有歐盟福利,卻不必受到歐盟的政治干預,英國脫歐派就把「挪威模式」視為未來的理想藍圖。

公投日過後,英國脫歐成為事實。

英國下定決心和歐盟分手,不排除引發其他國家跟進的骨牌效應,英國成為第一個引用「里斯本條約」申請脫歐的歐盟成員國,但脫歐並非史無前例,早在1985年2月,格陵蘭就退出了歐盟的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

格陵蘭政治人物林姬:「格陵蘭是第一個離開歐盟的國家,當時是歐盟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EEC。」

格陵蘭島是世上最大島嶼,人口只有5萬6千人,當年不滿歐洲經濟共同體成員國,獲准在格陵蘭水域捕魚,損害當地漁業利益,反歐情緒因此高漲,在1982年舉行公投,結果以53%支持率同意脫歐;格陵蘭當年為了護漁顧經濟而脫歐,花了3年時間才完成和歐盟的貿易協定,享有免關稅待遇,把漁貨賣進歐盟,不過現在同樣為了經濟,又想重新加入歐盟。

經濟考量浮上檯面,在英國脫歐的熱潮下,公投脫歐過來人格陵蘭也開始重新考慮和歐盟的關係,同樣以漁業為經濟重心的冰島,一直以來就不是歐盟成員國,2009年在左派政府主政下,首度申請加入歐盟,當時冰島遭經濟危機重創,冰島克朗貶值近半,入歐成為誘人前景。

旁白:「漁撈配額是冰島入歐談判的主要障礙,因為冰島全然仰賴海洋而生存,他們擔心急於前來當地豐饒水域,捕魚的歐盟會員國會導致過度捕撈。」

漁撈配額成為入歐談判的障礙,2013年冰島決定放棄不玩了,其實就算不加入歐盟,它就已經是歐洲免簽證的申根區,和歐洲經濟區的會員國,海產得以免關稅輸入歐陸,觀光產業同樣受惠。

從經濟利益來思考,冰島大多數人認為,保持和歐盟有點近又不算太近的關係,才最符合國家利益。

挪威民眾:「我的朋友大多認為,挪威不應該成為歐盟一員,1972年我們頭一次舉行(公投),之後1994年又來一次,挪威都說不,我們日子還不是照過。」

挪威2次入歐公投都沒有過,卻享受了歐盟大部分「福利」,挪威被認為是英國脫歐後的理想藍本,所有歐盟成員國和挪威、冰島、列支敦士登,3個非歐盟國家,共同組成了歐洲經濟區,在此框架內挪威得以享受歐盟單一市場待遇,人員、貨物和資本自由流動,同時保障農業、漁業、司法、內務不受歐盟干涉。

挪威「向歐盟說不運動」領導人:「我不建議英國仿傚挪威模式,英國要脫歐就要找出自己的模式,和歐盟自行協商貿易協定。」

挪威模式未必適用英國,但在英國脫歐派眼中,這樣的關係若即若離恰到好處,從挪威、格陵蘭到冰島,3個非歐盟國家日子照樣過得好得很,脫離歐盟絕非世界末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脫歐#公投#歐盟#里斯本條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389

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