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台北週四下午2:00 關鍵脫歐公投啟


發佈時間:2016/06/23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38

英國脫離歐盟歷史性公投,在台北時間23日下午2點正式登場,憂心的英國民眾擔心脫歐英鎊暴跌,蜂擁兌換外幣,賭盤8成留歐,讓英鎊兌美元匯率攀升到今年以來新高,選前最新民調依舊拉鋸,但留歐派支持稍稍領先。

雙方繼續在倒數時刻喊話,前後任倫敦市長分歧,現任市長認為留歐能保障福利健全經濟,移民不是打仇恨牌;前任市長堅決脫離,認為留歐派是打恐懼牌,希望623成為英國獨立日。

英國百大企業、商界領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表態留歐,對英國好對北約也好;但也有企業主例如戴森家電支持脫歐,認為英國得到的會比失去的多;明星名人也出面表態,留歐派包括007丹尼爾克雷格、神鬼奇航綺拉奈特莉、裘德洛等人,支持脫歐名人包括影壇前輩米高肯恩、資深女星瓊考琳絲。

立場支持脫歐的太陽報拿女王當頭條,它寫到「給我3個必須留在歐盟的好理由」,不過女王保持中立,今天不會投票。

一場決定英國和歐洲命運的公投,台北時間23日下午2點正式登場,英國4650萬選民將決定是否留在歐盟,力主留歐的英國首相卡麥隆率先跟太太前往投票所;公投前一天卡麥隆為「留歐派」做最後一搏,警告一旦脫歐結果將無法逆轉。

英國首相卡麥隆:「一個字讓所有合成一體就是『一起』,因為坦白說如果我們要更大的經濟,更多就業機會我們一起做會更好,如果要對抗氣候變遷一起做會更好,如果要勝過恐怖主義讓國家更安全,一起做會更好。」

選前最新民調顯示,留歐跟脫歐2派依舊呈現拉鋸戰,不過留歐派支持度似乎稍稍上揚,英鎊兌美元匯率也攀升到今年以來新高,賭盤更預估英國80%不會脫歐;但英國人顯然還是擔心,一旦脫歐英鎊暴跌,忙著把英鎊兌換成歐元或美元,從週末以來郵局外匯業務比去年同期增加74%,不過脫歐派領袖前倫敦市長強森說不用擔心。

英國下議院議員強森:「你會從(歐盟)拿回主導權,我認為這會是這個國家民主重要的一刻。」

身為英國人的驕傲,讓許多中高年齡層支持脫歐!這家位於倫敦近郊的刷子製造商,創業240年生產250種刷子,傳統手工製造,梳具甚至獲得英國皇室認證;第8代接班人67歲的柯斯比就認為,擁有這樣的技術,就算脫歐也能生存下去。

支持脫歐民眾柯斯比:「我們有數百年製作高品質產品的歷史,那就是為什麼我們能走到今天,(就算脫歐)也不會陷入另一個衰退。」

老一輩英國人懷念大英帝國,在這間銀髮族舞蹈教室,幾乎人人都支持脫歐。

支持脫歐民眾莫托:「『歐洲合眾國』我不認為行得通,因為那樣我們就會失去獨特的身分認同,我不想要這樣。」

學者分析英國地理上屬島國,加上過去的榮光歷史,形成英國人獨特的自我認同。

倫敦政經學院國際歷史系助理教授拉多羅:「英國自認為不屬於歐洲的一部分,一部分可用歷史正當化,但一部分是心理作用。」

但在1973年英國加入歐盟後才出生的年輕世代,卻多支持留歐。

支持留歐民眾弗雷明:「這對年輕人來說很重要,留在歐洲有很多好處,我們能在歐洲大陸旅行留學。」

年輕人在臉書上成立專頁,要大家投留歐一票。

拍下照片立刻上傳臉書分享,這就是年輕世代的做法,希望能多拉人走進投票所,年輕人講得直白一旦脫歐,是他們要去面對後果。

支持留歐民眾弗雷明:「打電話給你們的父母、祖父母,告訴他們什麼對你們的未來重要,他們不需承受脫歐結果,是我們要承受脫離歐盟的後果。」

這場公投,2大議題就是經濟和移民,倫敦東部的黑弗靈自治市是全英國支持脫歐比例最高的地區,留歐派在街上發傳單,不是被推開就是遭人白眼。

12年前歐盟一口氣增加10個會員國,大多是東歐前蘇聯國家,移民也從此激增;2001年當地移民只占人口8%,但到了2011年增加到17%,住在這裡40年的哈米爾頓夫婦一年半前隔壁搬來立陶宛移民後,不堪其擾。

黑弗靈倫敦自治市市民哈米爾頓:「隔壁夫婦關係緊張常吵架警察也來過,吵得你睡不著,因為他們會喝酒大聲講話。」

當地議會甚至通過支持脫歐決議案,是英國第一個表態挺脫歐的地方議會,如今約300萬歐盟公民居留英國,占英國人口5%;平均每天增加500人,其中以波蘭最多90萬人,義大利60萬羅馬尼亞35萬。

根據民調直到最後一刻,還有約1成的英國民眾還沒決定投哪一邊;不管結果如何,這場公投無疑將是現代歐洲歷史最重要的一刻。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盟#公投#脫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6

0.0936

0.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