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培育未來「富小孩」這3件事一定要做

記者 施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3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摩根財團的創始人老摩根規定孩子,要透過家事來獲得每月的零用錢,並告訴兒子:「用錢不需要節省,而是想該如何賺取更多的錢。」這讓孩子認識到:即使出生在富有的家庭裡,也應該有工作和對社會責任感。

理財觀念無法一夕養成,父母如果能夠將理財教育融入生活中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從小建立正確的「消費觀」與「價值觀」,並養成消費之前多思考一下的習慣,一樣可以培養未來的「富小孩」。

國泰世華銀行建議父母,可以從生活中做起。

1.跟孩子好好談錢,讓孩子了解金錢的意義

父母可以先從讓孩子體會「價格」開始,在生活中時時讓孩子感受「價格」的差異;比方說,出去吃飯時,一客牛排和一碗牛肉麵的價格差異,今天辛苦打工一小時,可能無法支付昂貴的牛排,該如何選擇?又或者要多存下一點錢?父母必須親身示範負責任的理財和消費方式,讓孩子能從身教中學習和模仿。

2.過年紅包錢是最好的理財教育機會

每年孩子拿到紅包,就是個很好與孩子談如何分配、管理金錢的好時機。父母需循序漸進,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帶入適合的理財觀念。另外對於學齡前的孩子所收到的紅包,則重點放在父母的理財方式。

建議父母可先預留一部分,支付子女當年度之學雜費及保險費,剩下的紅包錢,就是準備教育基金很好的來源。因為領取紅包錢的小孩多數尚未成年,距離使用資金的時間較長,因此風險承受能力相對較大,可以積極運用,以時間換取淨值上漲的空間,建議選擇積極型與穩健型的股票型基金,透過定期定額方式來投資。

將紅包金額分成12等份,在新的一年每個月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扣款。隔年再根據小朋友的紅包金額來調整定額扣款的基金數目與檔數。並隨著小朋友年紀的增長,逐漸提高全球型、組合型及債券型基金的比例,以減少價格波動風險。

3.和孩子一起建立「收支表」

孩子每天生活中買便當、搭公車、買文具…等消費行為,其實都和金錢脫離不了關係,建議可以和孩子一起使用利用「收支表」,鼓勵孩子記錄每天花費的金額,並且定期和孩子討論收入支出和帳戶餘額,找出非必要性的開銷。如果孩子想買較貴的玩具,也可以協助擬訂「計畫」,設立目標金額與期間,有限度滿足小孩的物質慾望。

在教育孩子理財觀念時,父母本身也必須先要有正確的理財態度,因為父母的身教,隨時都會影響孩子的思想與行為,試想如果父母本身很浪費,又如何要求孩子能夠節省、儲蓄呢?所以父母平時也應該多留意自身的生活習慣與理財行為。

 (圖/達志影像)

延伸閱讀

【無痛存錢法】學會9大儲金心法變身有錢人

【超神奇發票整理術】錢包不整理小心一輩子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理財教育#金錢觀#紅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558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