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本土主義竄起 對大陸身分認同創新低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2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40

香港回歸19年人心回歸了嗎,北京對香港強硬打壓政策,當地人捍衛香港而引發出來的政治能量,塑造、強化了一種「純粹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其中又以年輕世代的本土意識最強烈,一項調查更顯示香港18到29歲的民眾,對於中國大陸的認同感創下回歸以來新低。

香港民眾:「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

這是今年香港市民在維園悼念六四罹難者晚會,爭議聲中還是有12萬5000人參與,但年輕臉孔不多。

香港民眾:「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八九民運時香港百萬人上街聲援,讓原來出生和成長於英國殖民地的香港人,在情感上與中國大陸重新連接起來,八九民運最終以悲劇收場,但它帶來的政治遺產,是一種「既是香港人,又是中國人」的混合身份認同。

香港大學學生會長孫曉嵐:「我們這一代人或者我自己本身都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時,不會在這個框架中思考同胞身分,而我有什麼特別悲憤的心情。」

她是香港大學學生會長孫曉嵐,立場和她一樣的人越來越多,根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布最新調查,18到29歲對「香港人」身分的認同感上升5%,對「中國人」的認同感下跌6%,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或「香港的中國人」更跌到8.5%,創下回歸以來新低。

香港市民:「為什麼一定要逼我跟你做同一種中國人,我喜歡做台灣那種中國人,不可以嗎?真的有少許掙扎,因為我都曾經相信自己是香港中國人身分,當我面對雨傘運動後的絕望,扭轉了身分認同問題,現在我都頗認真,我怎樣回答都會回答我是香港人。」

這幾年北京改變對港政策,不斷加強干預香港事務,導致本土主義年輕一代竄起,越來越多人試圖脫去中國人身分。

香港藝人黃耀明:「我們更清楚的感受到,我們越來越失去我們,對自己城市的一種把握。」

香港市民:「現在很多人想移民到台灣,可是台灣也有台灣的問題,香港也有香港的自己問題,我們這些人應該留下來。」

有人選擇出走,而留下來的人面臨更大的壓力。

香港孕婦:「當然是贏在子宮裡,我一定要做好準備,因為我要讓妹妹贏在子宮裡,我現在已做好準備。」

媽媽說出要孩子「贏在子宮裡」,是因為未來想送女兒去讀的名校,只收一月前出生的幼童計畫性懷胎,還要避免寶寶9月出生就怕延後入學。

香港婦產科醫師:「你們不要覺得這位太太很怪獸,她說的都是真的,不同階層和我同行的醫生朋友都在做這樣的事。」

菁英主義文化讓家長斤斤計較受孕時間,不能輸在起跑點這句話在香港已經無限上綱。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中國#八九民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605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