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故宮藏逾千鐘錶 「寫字人鐘」吸睛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高志宏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07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1/09/07 22:20

您知道西洋鐘錶是什麼時候傳進中國的嗎?答案是明朝,被中國人稱為自鳴鐘,但直到清朝康熙乾隆年間,賞完鐘錶才變成皇室內一種奢侈的時尚,這些新奇的西洋鐘錶,現在有上千件,都珍藏在北京故宮當中,即便現代看來也非常精緻,裝飾鐘錶的動物或花朵,都可以隨著發條而擺動,設計精巧!

大象眼睛左右轉、人物表演、小鳥鳴唱,甚至是花朵開放,拉遠看,原來都是北京故宮的鐘錶收藏,明清時期,皇親國戚賞玩鐘錶,是一種時尚,對當時中國人來說,這些西方來的玩意很新奇。比如這個當年英國獻給清朝乾隆皇帝的寫字人鐘,231公分,有4層,最下面一層是機器人,發條驅動後,請看仔細了,拿毛筆的機器人手竟然寫出「八方向化九土來王」8個漢字,令人嘆為觀止。大陸央視旁白:「書寫時機器人頭部隨筆搖動,橫、豎、撇、捺,一絲不苟,宛如一位書法家。」

當時紫禁城幾乎每個房間都有西洋鐘錶,小的比如各式各樣的懷表,大的像寶塔式、樓閣式、馬鞍式、荷花缸式等自鳴鐘,這些流傳下來的骨董,現在都擺在奉先殿裡。北京故宮鐘錶專家秦世明:「上面是走時部分,中間是帶動轉花部分,下面大象的象腹,帶動鼻子和尾巴轉動的部分,底部是樂箱,它帶動人物的轉動和獅子的進出。」

其實清朝幾位皇帝都是鐘錶迷,喜歡研究西方先進技術的康熙,甚至設了自鳴鐘處,全國招募,就想做出Made in China的鐘錶,起初還只能模仿,過了數十年直到乾隆,東方製作鐘錶的技術,才漸漸趕上西方。大陸央視旁白:「上層是一隻象徵吉祥的麒麟,中間是景箱,裡面安裝1大2小,3隻手捧壽桃的猴子。」

而北京故宮的這個角落,儼然成了鐘表博物館,默默見證明清與西方碰撞的一段歷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鐘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9

0.0373

0.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