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聖嬰現象作怪 2016西北太平洋颱風掛零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6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今年截至目前為止,西北太平洋上都還沒有颱風生成,氣象專家表示,這是因為去年超強聖嬰年後,今年逐漸轉為反聖嬰年所導致,今年颱風季開始時間可能變晚,確切時間還有待觀察,而今年颱風大遲到,是1950年代以來,史上第四晚的。

CNN氣象主播:「熱帶氣旋季節到來時,2016年我們都還沒有任何命名的颱風出現,是1950年以來第四晚的。」

時序已經進入6月,颱風目前還是掛零,衛星雲圖顯示,太平洋上出奇平靜,沒有任何颱風形成的跡象。

CNN氣象主播:「再2個禮拜就可能超過破紀錄,這可能是1950年以來所見過最平靜的一年。」

翻開紀錄,太平洋上最晚出現的颱風是在1998年7月19日,再來是1978年7月2日、1983年的6月25日,去年1到12月份,每個月都有颱風生成,反觀今年1到6月卻是1個颱風都還形成,反差非常大。

CNN氣象主播:「看看其他的年份,有什麼共通點呢,這幾個年份之後都緊跟著聖嬰現象。」

原來這一切都跟聖嬰現象脫不了關係。

CNN氣象主播:「聖嬰年時候,海洋噴流向南方偏移,風切增強導致颱風數量比平常少,反聖嬰年時,大西洋上形成的颱風數量增加,太平洋上形成的颱風數量較少。」

因為去年超強聖嬰年後,今年逐漸轉為反聖嬰年,氣象專家解釋,聖嬰現象發生時熱帶東風減弱,加上中太平洋海溫偏高,都有利於颱風生成,不過反聖嬰年熱帶東風增強,雖然會使得溫暖海水慢慢往西北太平洋集中,但因上下層垂直風切較大,比較不利於颱風生成。

新聞旁白:「現在的問題是,海水方向改變,表水溫度變得比一般情況寒冷,導致反聖嬰現象,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7月前出現反聖嬰現象的機率有65%,秋天前出現反聖嬰現象的機率則是75%。」

反聖嬰年,颱風季來得晚,各地也將出現不同氣候變化。

新聞旁白:「星期二(加拿大卡爾加里)有27度,創下了4月19日的歷史紀錄,也打破了106年的紀錄。」

4月的加拿大酷熱難耐,美國東北部同樣溫暖得不尋常。

民眾:「我覺得天氣變得很怪,我在新英格蘭住了一輩子,但現在(天氣)變得很不一樣,你也可以看到全國各地都變得很不尋常。」

智利、祕魯也可能面臨乾旱,反觀其他地區則會出現反差,包括澳洲、非洲、巴西以及東南亞等地都會出現強降雨,暴雨可能引發水患。

氣象專家:「反聖嬰現象比聖嬰現象,事實上,可能持續到3年。」

專家說,每3到7年就會出現聖嬰與反聖嬰的週期,2016下半年,反聖嬰即將到來,各地民眾都將面臨氣候衝擊。

圖/CNN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聖嬰現象#颱風#暴雨#氣候異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520

0.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