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商旅觀光注意 日本關東大缺水


發佈時間:2016/06/16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09

夏天缺水最叫人難受,現在日本包括東京在內,一都5縣恐怕面臨水荒,覆蓋關東地區的利根川水系,8個水壩蓄水量不到往年的一半,是25年來最少,讓關東地區3年來首次祭出限水令,目前限制取水10%,對一般用水還沒有影響,但未來一週,關東地區降雨機率都在50%以下,要解除旱象恐怕還要一段時間,東京都已經設定5%節水目標,呼籲每人平均一天少用10公升的水。

進入梅雨季的日本關東地區,各地卻面臨大缺水。

NHK記者伊藤海彥:「這裡是群馬縣的矢木澤水壩,上個月上旬水位還有到這邊,但現在如您所見,水壩壁邊裸露,水量大幅減少。」

關東地區的利根川水系,供應包括東京在內一都5縣,共3000萬人用水,但流域內8個水壩,從上個月開始蓄水量大減,現在剩下1.7億噸只有往年的47%,是自水壩完工 25年來最低,規模較大的矢木澤水壩,蓄水量只剩12%,當地16日早上9點起 限水10%。

矢木澤水壩管理所所長柿崎達也:「進入梅雨季,6月中旬時水位降到這麼低,這從來沒有過。」

東京北邊的埼玉縣,縣廳外已經掛起節水看板,要大家共體時艱。

埼玉縣民:「昨天下了那麼大雨,卻沒有蓄到水,令人驚訝,只能求老天爺了。」

過去利根川水系也曾多次缺水,當時日比谷公園 噴水池停水,農家的水田也因此乾涸,1994年矢木澤水壩,蓄水量到8月中旬只有往年的10%,但今年從5月開始水量就遞減,才6月中旬就只有過去的11%,梅雨季卻苦無雨水,讓種稻農家很是著急。

種稻農家木村實:「水等於命根子,這次太早限水,會擔心稻米能否收成。」

現在正是插秧的季節需要大量用水,就怕過去水田旱象重演,農會趕緊召開緊急會議,決定一旦大限水,農家將輪流用水。

種稻農家:「下游地區總之會很辛苦。」

其實上週關東地區剛進入梅雨季,前幾天東京也下了上百毫米的雨,但水壩卻沒什麼進帳。

氣象預報員齊田季實治:「就算東京下雨,水源區卻沒下,看看前幾天的雷達雲圖,東京沿岸地區雨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但矢木澤水壩周邊,雨不僅短且量也很少。」

從5月到現在,紅色代表的水壩周邊降雨量比東京少很多,最近也是沿岸多雨、山區少,除了降雨外,這個冬天暖冬少雪也是原因之一,去年3月矢木澤水壩山頭還有雪,水面也一片白,但今年3月幾乎看不到雪,冬季少雪、5月少雨,導致近30年來第一次6月就限水。

矢木澤水壩管理所所長柿崎達也:「過去這裡雪最多可積到3公尺以上,今年最多1公尺45公分比起來雪少很多,這樣下去令人擔心影響用水。」

目前限水10%對一般家庭還沒影響,但如果天公繼續不作美,限水量就得提高到20%甚至斷水,不只雨水不多,目前為止,今年一個颱風都還沒形成,是60多年來第4晚,主要是印度洋海水溫度高,菲律賓附近不易產生形成颱風的積雨雲,過去最晚出現颱風是1998年,當年一號颱風是7月9日,但之後颱風一個接著一個來,登陸的颱風也比往年多。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颶風獵人」:「你可以看到我們要前往颶風中心,我們就在中心朝颶風眼移動,還有約150公里遠。」

為了提高颱風強度的預報準確度,日本從明年開始將派機飛往強颱周邊,如同美國的「颶風獵人」直擊颱風中心,投下大氣偵測探空儀,即時傳回風速、溫度、濕度等數據,同時從雷達拍下雲的構造,將能更正確預測颱風。

圖/NH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荒#限水#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5

0.0709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