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南亞團爆量難消化 「黑牌」導遊成亂象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薛孝安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5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26

觀光風向轉變,從台灣的景點就能看出端倪。中正紀念堂、故宮的中國遊客明顯減少,取而代之的是泰國、越南和印度等東南亞國家旅客。

外交部祭出簡化簽證措施利多,今年第1季申請來台的東南亞團數就高達近500團,但反觀台灣的東南亞語別導遊,總數不到100位,旅行社坦言其實有高達9成,用的都是黑牌導遊。

逛中正紀念堂感受歷史脈絡,過去是中國遊客必訪行程之一,不過現在有道地越南語聊著台灣風光。不只越南,像這樣的東南亞團每年來台突破百萬人次,今年更受到簡化簽證措施帶動,包含泰、越、菲、印度和印尼,光第1季申請來台,就暴增454團近9000人次。

越南遊客:「這裡跟越南的風景很不一樣,越南大都是自然景點,台灣比較現代都市化。」

新興市場崛起,但反觀導遊內需,風向來得及轉嗎?帶團的導遊不諱言透露,自己根本不合法。

旅行社業者:「旺季時也有3、40團,那這個有證的導遊會講越南語的話就非常少,團量大到接不下,新住民身分從導遊旁翻譯做起,轉為獨立帶團經營東南亞市場。」

多年的旅行社坦言,長久以來一加一英語導遊配越南翻譯,雙重成本根本吃不消。

導遊協會理事長伍永益:「為了合乎法令常常去做這實在是沒有道理,而且這幾年政府很多政策一直就有想南向政策,花了很多錢在那邊做宣傳,結果來的時候沒導遊。」

從數字面來看截至2015年底,領有導遊執業證人數泰語47人、印尼語27人、越南語18人,馬來語更稀少只有5人,人才鬧飢荒,黑牌導遊儼然是業界和政府間公開的秘密。

非法導遊:「就我公司來講,我們大概接3、40團都會有,這裡面真正有執照導遊其實沒有幾個,我看1成而已。觀光局自己也知道,你說要取締導遊,它不可能每天去取締啊。」

放水消化團量,觀光局祭補救措施,原本只有英語執業證的導遊,透過外語訓練合格後,就可額外再帶2年東南亞觀光團,但就長期帶團而言,還有國考關卡得過,然而全中文筆試反倒成了具備東南亞語言優勢。

旅行社業者:「對我們這個越南新娘來說,我們是新住民,有些中文上的障礙,很容易理解不清這個中文的意思。」

導遊協會理事長伍永益:「2013年才加了越南語、馬來西亞語和印尼語的考試,所以它這個起步是慢了。」

新興市場快速崛起,東南亞語別國考起步卻相對慢,導遊人才持續匱乏。觀光局和考選部間的協調拉扯,更為黑牌導遊問題再畫下一個大大的問號。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旅遊#黑牌#導遊#旅行社#東南亞#觀光#簡化簽證#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449

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