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酷寒野地求生! 「犛牛毛太陽眼鏡」防雪盲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4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51

在全世界最寒冷的地區,要生存就得持續戰鬥,不斷吹襲的風會帶走身體的熱量,失溫更是經常出現的致命威脅,想活下去,得學習當地居民的部落智慧,跟著國家地理頻道鏡頭,了解在酷寒地帶如何利用動物求生存。

主持人:「對人類來說,挪威這邊的北極是世界上最嚴酷的環境,有嚴寒的氣溫、無法預測的氣候,食物也很缺乏。」

冰天雪地簡直是生存的惡夢,但歐洲僅存的原住民,薩米族馴鹿放牧人,在這艱困環境下已經生活超過1萬年。

主持人:「要在這個極端環境存活,我要依賴薩米族的求生技巧以及他們的傳統裝備。」

為了保暖,薩米族依賴一種多功能的求生工具,也就是他們的馴鹿。

旁白:「馴鹿肉是蛋白質主要來源,骨頭和角則變成重要工具,但顯然馴鹿所提供最重要的東西是牠們的毛皮,可以做成非常暖和的衣服。」

除了克服低溫,在這樣高海拔地區,紫外線比海平面要強上50%,得特別注意別讓眼睛受傷.

主持人:「在這個全雪的地方,你會碰到所謂的雪盲,你的眼睛會嚴重曬傷,破壞負責視力的細胞,你只會看到血紅色一大片的血紅色,基本上跟看不見一樣。」

為了避免雪盲,當地遊牧民族,必需從犛牛的尾巴剪下一些毛,同時得小心地面濕滑。

主持人:「補救辦法就是利用犛牛的尾巴毛製作太陽眼鏡,效果很好,沒有非常舒服,但比看不見要好。」

再把鏡頭轉到加拿大的努納維克,當地的因紐特人,依賴魚類作為蛋白質來源,但這裡一年當中有7個月,周遭的海跟湖都是冰封狀態,必須鑿穿5呎厚的冰,過程考驗你的意志力。

主持人:「我的手指凍僵了,我消耗的體力比平常多多了,痛到骨子裡了,就為了讓我的身體暖和,這些冰似乎沒有盡頭,終於成功了。」

成功鑿洞,但風寒也是致命因素。

主持人:「這風幾乎讓人無法承受,我像吃了太多冰淇淋一樣在頭痛,我只能蜷縮在大衣裡。」

不斷吹襲的風會帶走身體的熱量,為了不要失溫,得建造因紐特人的傳統擋風物,才能開始捕魚,魚一離開水面幾乎呈現半凍狀態,正好能補充極需的能量。

主持人:「吃起來有湖的味道。」

吃生魚一般人還能接受,但挪威薩米族人最愛的食物,是在早晨熱咖啡中加入馴鹿舌頭。

主持人:「好燙,這樣的做法很怪異,充滿蛋白質的煎餅,真的不錯。」

幾世紀以來,世上極寒之地的原住民利用身邊的動物求生,以部落智慧挑戰酷寒的無情力量,在冰凍的荒原跟大自然搏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寒冷#雪盲#失溫#熱量#北極#薩米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0844

0.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