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南氣流」挾強降雨 下週「出梅」訊號明顯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0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西半部地區週五、週六出現強降雨,許多人認為就是「梅雨鋒面」帶來的影響,不過氣象局指出,其實主要降雨來自於西南氣流,學者也說,今年「入梅」訊號並不明顯,但「出梅」訊號相對明確,下週四、五機會非常高,這也似乎暗示夏季正式來臨、颱風季即將展開。不過專家表示,雖然聖嬰現象結束了,不過餘威還在,「滯後作用」可能讓颱風延遲到7月才會出現。

台北市中正區的小吃店手忙腳亂搶收桌椅,因為突如其來一場大雨。

記者華舜嘉:「台北市午後突然下起了大雷雨,這樣的雨勢代表多大呢,我們可以看到這個雨滴,滴落到車頂上的時候,出現明顯彈跳,這樣的時雨量約莫20毫米,如果來到了大雨或豪雨的話,自然是這個的好幾倍。」

雨滴掉落地面,聽得到清楚聲響,人站出去5秒鐘立刻全身濕,但這還不是最強的降雨,雨勢從南台灣不斷向北擴展,截至下午3點為止,苗栗大河一度出現時雨量48毫米,泰安鄉南勢山與馬拉邦山也都在40毫米以上,等於是台北下午這場雨的2倍強度,第四及第五名都在屏東,逼近40毫米。西南氣流發威,週五晚到週六上午將是水氣最多的時候。

氣象局課長黃椿喜:「(西南部)低窪地區會比較容易有淹水現象,如果瞬間雨勢在山區的話,目前看起來下午之後會有比較明顯發展,那這種山區發展的時候,坍方落石、溪水暴漲現象要特別注意。」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不在於一天下了多少雨,而是在於連續4、5天下了這個雨,其實對我們山的影響很大,那個雨帶就像很潮濕的毛巾,只要任何的不穩定,一擠一下,水就掉下來非常多。」

低窪地區淹水恐怕免不了,但會不會有土石流則還要再觀察,擁有17年氣象局資歷、環保署16年經驗的文大土資系主任楊之遠,則是呼籲政府「出梅」前這種降雨,都該拉高層級防災。

文大土資系主任楊之遠:「梅雨期結束之前都來了,我們過去經驗都有來個大傢伙(強降雨),氣象局光發警報是不夠的,所以我們是建議中央政府,他的應變中心預警層級,甚至我們覺得中北部縣市的災變中心,預警層級要拉高。」

出梅前都不能掉以輕心,但偏偏這波強降雨主角又不是梅雨鋒面,地面天氣圖可以看到,梅雨鋒面緯度偏高,而週五、週六的強降雨主要來自於西南氣流,而應該讓台灣入梅的訊號卻不明確,以6月3日天氣圖來看,當時鋒面略偏北接近華南,台灣吹的是西南風,感覺非常悶熱,而同一道鋒面到了6月6日,又南壓到台灣上空,全台出現明顯雨勢,鋒面忽高忽低難預料,學者說今年的確太難評估。

文大土資系主任楊之遠:「暖化可能造成這種副熱帶高壓,跟大陸冷高壓的對峙,他們的勢力消長變動性增強,原來應該我們台灣提早入梅,在我們台灣先早入梅,結果變成在華南地區入梅了,然後這個鋒面再推下來。」

氣象局課長黃椿喜:「梅雨鋒面的位置目前在長江這附近,整個西南風起來之後,等到這波過去,很有可能在台灣這裡,就會比較有明顯的.,整個季節過渡到比較偏向夏季。」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禮拜四的時候,這個鋒面也明顯減弱了,接下來各位可以看得清楚,整個太平洋高壓明顯往西伸。」

入梅難定義,倒是「出梅」訊號相對明確,專家認為,下週四、五過後夏季正式來臨,似乎也暗示即將進入颱風季,不過氣象局指出,今年可能要等到7月才會見到颱風蹤影,因為聖嬰現象導致東太平洋暖空氣上升形成降雨,而在西太平洋則出現沉降作用,通常這時候,太平洋高壓勢力壟罩,不利於颱風生成。

文大土資系主任楊之遠:「即使聖嬰現象在今年5月份,已經可以說結束了,但是聖嬰還是有個滯後作用,所以他還是有些餘威,那麼西太平洋海水還沒這麼樣的上升(代表不利颱風生成)。」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大概在7、8月的時候,有可能變成一個(聖嬰)中性狀況,到了下半年有機會反轉成反聖嬰,在過去這半年當中,我們剛好西太平洋,因為聖嬰緣故,造成菲律賓東部到我們南海區:「,剛好有個高壓壟罩在這個地方,那是個很大型的高壓,所以整個颱風對流就發展不起來。」

專家指出,按照過往統計,上半年沒颱風,那下半年發展機率就非常高,不過會不會影響台灣又是另一回事,5、6月處於梅雨季,提高警覺絕對是不二法門。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氣#氣象#降雨#西南氣流#梅雨季#反聖嬰#大雨#豪雨#出梅#入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543

0.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