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空汙! 紀錄片導演拍攝《脫口罩》找藍天計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0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說到了PM2.5(懸浮微粒),最近有一群中南部的導演,為了反空汙串聯而成,拍攝《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計畫》紀錄片,探討台灣PM2.5現況,透過影片以紀錄、動畫、錄像,多元類型呈現空氣汙染問題,就連長庚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也首度開放住家,大方讓TVBS拍攝,她坦言不只戶外有PM2.5,就連室內也有空汙,就由她告訴大家,怎麼清除塵蟎,怎麼做到讓家裡各個角落「零灰塵」。

《台十七ㄟ喘息聲-自從六輕沒來之後》片段:「這空戶狀況非常嚴重,如果當時六輕有來,就不會空戶了。」

這是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當地民眾的心聲。

《台十七ㄟ喘息聲-自從六輕沒來之後》片段:「六輕說要來,那時候我們這裡地皮大部分,一甲地差不多200多萬,然後說六輕要來,漲到1千多萬。」

鄉親們對地方發展期望,與環境生態保存長期陷入拉扯與矛盾,但家鄉仍在不知不覺中因空氣汙染變了樣。

紀錄片導演蔡順仁:「空汙其實我們在當地都有看到,甚至也聽到太多了,剛好有人發起,然後就告訴我們說,我們都是在地一些導演,是不是應該要出來,拿攝影機拿出來,把一些情況給更多人去了解。」

與蔡順仁共同執導,這部片導演還有曾也慎。

紀錄片導演曾也慎:「我覺得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PM2.5這空汙問題,它本身造成危害,我今天肚子都不飽了,我要怎麼在乎安全健康的問題。」

紀錄片導演蔡順仁,從小出身嘉義東石鄉鰲鼓村,至今仍住在那已經36年了,透過影片期盼讓空汙議題被外界重視。

《回家。那條路》片段:「工業區如同一座大山,形成紅毛港、大林蒲、鳳鼻頭等地區與外界的屏障。」

您回家的路是什麼模樣?紀錄片描述小港曾經是田埂小徑,現在不但沒有變成小巷或大道,而是畸形煙囪和道路上咆嘯拖板車排放廢氣,天空髒到讓人看不見家的方向。

紀錄片導演黃瀞瑩:「其實我的初衷是想要讓更多人看見,我的家鄉它受到什樣汙染,然後想要就是主要是透過影像方式,讓大家更認識。」

由18組影像工作者為反空汙串聯而成的《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影片,以紀錄、動畫、錄像多元類型呈現空氣汙染問題,而台灣人自己製造出來PM2.5(細懸浮微粒),具有醫師背景的柯文哲太太陳佩琪,認為台灣空屋指標通常不準,實際曝露應該是更多,像這樣空汙都是你我會在生活中,從呼吸道吸入體內,不只會影響新陳代謝,PM2.5還會導致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台灣十大死因中有7成直接跟空汙有關,3成是間接關係,台灣遭受到PM2.5威脅,中國空氣汙染嚴重,會導致工人修病假,破壞收成增加醫療健康成本。

記者:「不只室外有PM2.5,就連室內也有空汙,我們實際來到譚敦慈住家,您可以看到置物櫃一打開,裏頭完全空無一物,就是為了防止塵蟎孳生,在這個置物櫃下方,你可以看到這台用了10年的電風扇,輕輕地用手一摸,完全摸不到任何的灰塵。」

林口長庚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那是因為我清得很乾淨,每天早上用這個,這個是用3年了啦。」

記者:「你們家濾網怎麼那麼乾淨?」林口長庚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就是每天都擦,那你就正反擦一下。」

譚敦慈每天上午將濾網灰塵清除,但這樣的清潔還不夠。

林口長庚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除溼重點就是把這個,門窗要先關起來,然後所有櫃子門要打開,除濕機的濾網一定要擦乾淨。」

不論冷氣機、除濕機甚至是空氣清淨機,譚敦慈建議濾網必須天天清洗,否則很容易滋生細菌,就連衣服洗完後,可千萬別反過來曬,避免衣物吸收到懸浮微粒,接觸到皮膚。

林口長庚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你家吸油煙機,就代表妳這個家庭主婦的肺如何,那盡量不要再煎炒煮炸,同時記得開火就要開吸油煙機,熄火之後繼續抽5分鐘,你如果熄火之後,立刻關掉抽油煙機,其實你家客廳還是會有這些懸浮微粒。」

長期鑽研毒物護理師譚敦慈認為,若要減少空汙,建議民眾最好不燒香、燒紙、放鞭炮,炒菜不爆香,室內保持清潔不揚塵,若大家都能為空汙防治盡一分心力,先從人為製造汙染管理好,政府祭出相關如何降低空汙配套措施,或許就能讓下一代看到真正的藍天白雲。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空汙#藍天計畫#PM2.5#濾網#紀錄片#口罩#空氣汙染#環保#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509

0.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