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釀酒渣再利用 環保提環可吃可分解


發佈時間:2016/06/02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7:47

美國人一年就要喝掉63億加侖的啤酒,最常見的6罐裝啤酒大多是用塑膠提環來固定,這些提環丟棄後很多都沖進了大海,成為海洋生物的殺手,海龜被提環套住整個身體變形,於和海鳥也因吃下了塑膠而死亡,佛州一家小型的啤酒公司利用釀酒剩下的大麥和小麥渣,製成了一種環保提環,不但可以分解海洋生物也可以吃下肚,目前美國已經有15家大型的啤酒廠計畫加入量產,應該不久後就能取代塑膠提環。

炎夏高溫屢破紀錄,正是喝啤酒消暑的好時機,美國人一年就要喝掉63億加侖啤酒,其中有50%是鋁罐裝的,只不過人類痛快暢飲,海洋生物嚐到的卻是啤酒的苦澀滋味。

生物學家妥庫卡:「全世界有10億隻的海鳥,10萬隻海洋哺乳類和海龜,不是被困在塑膠袋裡,就是吃下塑膠而死亡。」

市面上6罐裝的啤酒,一般都是用塑膠提環來固定,然而這些包裝最後大多被沖進了大海裡,成為海洋生物的殺手,海龜被提環給套住身體嚴重變形,魚類和海鳥也因為吞食了塑膠環而死亡。

漁民哈斯:「大家認為只要把提環剪開就好,但海鳥和海龜還是會把塑膠吃下肚。」

不少啤酒公司也意識到這個問題,於是推出了可回收的啤酒提環,顧客喝完酒就送回店內重複使用。佛羅里達州一間小型的啤酒公司認為這樣還是不夠,他們希望提環既能在海洋中分解,又能順便成為海洋生物的食物,啤酒廠中最不缺釀酒用剩的大麥和小麥渣,原本都是送到牧場裡餵牛,但啤酒公司老闆念頭一轉,不如用來當作提環的原料。

包裝廠工程師嘉西亞:「除了必須100%能夠分解和食用,提環的強度必須能夠承受啤酒的重量,讓顧客能夠拎得起來。」

可食用的提環第一代的模型是由3D印表機製作而成,啤酒公司計畫今年10月以後,每個月至少要生產40萬個可食用的提環,試賣的這段期間,消費者接受度很高。

顧客:「啤酒很好喝,對海洋也無害,我愛這些人,大啤酒廠應該學學這家小釀酒廠,要是我能吃那麼海龜也可以吃了,我不介意多付一點錢來買這種包裝的啤酒。」

可食用的提環,一個成本是25美分約合台幣7.5元,雖然比一般塑膠提環貴了10分,但老闆有信心未來一定可以降低成本。

海水啤酒公司創辦人葛夫:「我們已經計算過了,成本效益還不錯,特別是大量生產的話,因為提環原料成本已含酒廠原本就有,不需額外支出,所以可以快速便宜的生產。」

啤酒公司正積極推廣這個理念,希望大型的啤酒公司也能跟進,統一大量生產以降低成本。

海水啤酒公司創辦人葛夫:「我已經收到150家不同酒廠的詢問,包括大型的啤酒廠,他們希望能加入我們的行列,所以現在的問題就是生產規模,然後讓它問世。」

目前海洋中的塑膠垃圾,重量已經達到1億5000萬公噸,約是所有魚類的1/5,聯合國統計到2050年海中的塑膠將要比魚還要多。

海洋環保宣導短片:「只有非常小部分的塑膠被回收利用,這些塑膠將永遠不會分解,然後海洋生物得承受痛苦,因為我們把塑膠丟進牠們的環境中。」

儘管不少企業都標榜使用生物可分解的塑膠袋,但聯合國也提出警告,這種塑膠在海中很難快速分解,不能真正解決海洋垃圾問題,因此可食用啤酒包裝的新發明,未來或許可以延伸利用,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法。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啤酒#環保提環#海洋#環境#保育#塑膠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660

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