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取消鎖卡!沒繳健保費也可看病 民憂:不公平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8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28 12:47

健保費欠費3個月就會被鎖卡,但現在健保署宣布取消鎖卡機制,強調醫療是普世價值,讓窮人也有看病的權利,但就有民眾擔心,健保財務會不會再陷危機、影響公平性?健保署強調,取消鎖卡不代表不用繳保費,一旦欠繳會依照規定寄催繳通知,依法查扣名下財產。

原本沒繳健保費3個月就會被鎖卡,健保署長李伯璋上任後將取消這項規定,最快下個月底實施。

健保署長李伯璋:「其實健保大餅就那麼大,我相信醫界同仁都知道,不管是醫師、藥師、護理,或是中醫、牙醫,大家都知道就是那麼大,大家尋求共識,怎樣才不要浪費。」

根據統計,全台有82萬人欠繳健保費,近5年來累積欠繳高達200億元,只有低收入戶是免繳健保費,但健保署說,82萬人當中是包含了弱勢族群,像是中低收入戶,或者是政府補助對象、殘障朋友、孕婦及20歲以下兒童青年,其中有4.2萬人有錢繳,卻欠費長達3個月,總共欠了20億元,但未來這些人通通不會鎖卡,也就是說,沒繳錢還是可以繼續看病。

民眾:「大家應該守法,該繳的就應該繳,有這個體制,就大家應該要來遵循,絕對不公平啊,這樣的話,我們就白白繳那些錢讓他們使用。」

就醫和欠費脫鉤,沒錢繳也可以享用醫療資源,但有民眾擔心健保財務會不會越破越大洞?健保署強調,取消鎖卡機制不代表不用繳保費,相關配套措施方面,健保署還是會比照所得,有能力繳卻欠費達3個月,將寄雙掛號催討,還是不繳就會送交行政程序,查扣名下薪資或存款。

民眾:「我覺得不要鎖卡比較便民,也有些人是真的繳不出來,或者是忘記的也是有啦。」

根據健保署統計,健保費目前1.2%是呆帳,民眾對健保制度多數肯定,讓窮困者就算繳不出健保費,也有看病權利。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卡#健保費#鎖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696

0.1751